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鞋值得买吗?
小心又是“孝心税”

  老年人因为腿脚退化,行动不便,反应能力不灵敏,极易摔倒;加之骨骼老化退变,骨质疏松,这个特点又使得他们在跌倒时容易发生各类骨折。

  而在各类主打着服务老年人,防范跌倒等各色旗号的产品中,老年鞋这类产品最为突出。电视、公交、地铁广告,无处不在,各路明星纷纷代言,人人皆知,堪称“病毒式营销”。

  与此同时,伴随着各种老年鞋轰炸式广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老年鞋,确实有宣传的那么有用吗?这些打着“舒适、防滑”旗号的老年鞋,真的适合老年人穿吗?

  老人为什么需要专门的鞋子?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各项器官及功能都在退化,脚也不例外,而且老化得更快一些。

  首先是足弓塌陷。我们足底有一条横弓和两条纵弓,在脚底形成一个三角形结构,因此可以保障人的稳定性。足弓的弹性很好,主要起到减震、支持、保护足底的作用,我们平常的活动比如走路、跑跳等运动都需要足弓的帮助。随着年龄退化,足弓会逐渐扁平塌陷,柔韧性也渐渐消失,连带脚后跟的肌肉也会失去,这导致脚部变宽、变长,鞋子也比年轻时要大一到两码。

  其次是足部发生肿胀问题。老年人新陈代谢变慢,下肢血液循环缓慢,加之多伴有各种慢性病,带来各种水肿现象,导致脚肿。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老年人还会出现拇外翻、走路外八、磨脚、挤脚、老茧等问题。《2018中国老年群体出行与足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我国约89%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足部疾病。

  所以从老人脚部的生理结构上看,一定要穿符合他们足部特点的鞋。

  老年鞋真的值得买吗?

  首先,老年鞋都主打“柔软舒适”。其实,鞋底能够“扭成麻花”或者很容易对折的鞋子反而不适合老年人穿。因为鞋底要对足弓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过于柔软的鞋底达不到足够的支撑,何况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足弓早已塌陷。

  对于宣传的“特别能防滑”这点来说,不同的地面要求不一样。就算是特别防滑也不能保证不会跌倒,因为跌倒的原因还有磨脚、挤脚等,并不止滑倒一项。就算真有宣传中那么抓地的鞋,穿上这样的鞋走路,反而可能因为摩擦力太大,不易行走,更容易摔跤跌倒。

  央视新闻《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曾在2019年对“老年鞋”进行过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在80批次样品中,近一半的“老人鞋”不达标。其中20%的鞋子太软,15%的鞋子太硬,还有的鞋子耐折性能有问题,出现裂纹,或者开胶远大于标准限值,出现质量不过关等等问题。

  因此,要想买到真正适合老人的专属鞋子,还要放大双眼,认真鉴别挑选。

  怎样正确选购老年鞋?

  鞋底要“前软后硬”  走路时主要靠前足活动,因此鞋的前1/3要够柔软,鞋的后2/3硬度要较前面逐渐增加。

  鞋面要“前松后紧”  因为老年人脚变宽变大,所以鞋子在前部要保持宽松,但后部要紧一点,这样鞋子不容易掉,走路也不容易绊倒。

  尽量包住足跟  最好选能把内踝及外踝全包住的鞋帮,这样防止扭伤脚踝。

  软硬适中  挑鞋时可以用手扭转整个鞋进行观察,像扭不动的或可以扭成“麻花”状的都不合适。

  鞋要适当长一点  一般要长1~1.5厘米,这样不挤脚不磨脚。

  选择鞋底防滑的  一般来说橡胶底的鞋子防滑性较好,软的比硬的防滑好。

  此外,给家中老人买鞋时最好去实体店当场试,更容易挑到合适、舒适的鞋子。总之,想要为父母选购一双适合的老年鞋,不要一味地被广告营销“洗脑”,记住以上方法就可以啦!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王琳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