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手仁心正骨情

  邵阳市新邵县中医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医师孙燕,医术精湛高超,常怀仁爱之心,深受患者及家属信赖、爱戴。行医30余年来,她帮助众多先天、后天骨与关节畸形儿童患者得到矫正,让诸多罹患脑瘫疾病的儿童重获健康,令上千骨与关节受到创伤的青少年患者重新焕发活力,她参与开发的骨伤系列中药制剂疗效显著。因其突出贡献,孙燕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获得“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及“湖南省基层名中医”荣誉称号。

  孙燕今年51岁,是已故湖南省名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邵阳正骨医院创始人孙广生主任医师之长女,“新邵孙氏正骨”第四代代表性学术传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孙燕自小与中医结缘,深受中医文化熏陶,行医31年,她始终坚持传承创新相结合的技术发展之路,她深知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未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让中医药获得无限生机的动力之源。

  邵东县8岁患儿小简,因摔伤致锁骨骨折,在当地医院照片后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家属因不愿意开刀,怕遗留瘢痕以及担心手术与麻醉风险,慕名找到孙燕主任。孙燕仔细查看病情后,告诉家长完全可以采用保守治疗,她当即予以手法整复、肩臂带加肩挑式夹板固定,1周后复查发现患儿骨折对位对线良好,4周后去除外固定后骨折愈合无畸形,关节活动好,家长感激万分。孙燕主任应用这一方法治疗小儿锁骨骨折已20余年,满意率达100%。“肩臂带加肩挑式夹板固定治疗锁骨骨折的临床研究”于2002年通过湖南省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肩臂带的发明完全可使锁骨骨折患者通过非手术治疗获得痊愈,避免了手术创伤,减轻了经济负担。

  在临床上,肱骨髁上骨折儿童最多见,占肘部骨折的首位,其中屈曲型肱骨髁上骨折发病率仅占2%~5%,但治疗难度大,主要体现在“闭合复位难”和“维持稳定难”两个方面,很多医院采用开放复位,损伤较大。孙燕主任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将传统中医撬拨复位与现代医学经皮穿针固定相结合,进行撬拨复位,复位后以撬拨克氏针作为阻挡维持骨折端稳定,经皮穿入克氏针固定,解决了“闭合复位难”和“维持稳定难”两个难点。2019年12月,洞口县高沙镇9岁患儿小林因摔伤导致屈曲型肱骨髁上骨折,辗转邵阳、长沙等多家医院治疗后肿胀明显,大量张力性水泡,医生都认为需消肿后开刀手术治疗,伤后3天患儿家人找到孙燕主任。孙燕立即安排行撬拨复位经皮穿针固定,手术非常顺利,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1周后痊愈出院。家长感叹:我们看了这么多家医院,第一次了解到这种技术,我回家一定告诉周边亲戚朋友,小孩受伤后立即找孙燕主任,技术好,人更好。

  孙燕医生几十年如一日,在救死扶伤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她每周二的专家门诊均在50人次/日以上,年门诊超5000人次,她总是任劳任怨,热情接诊。在治疗策略中既传承了“新邵孙氏正骨术”为代表的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又吸收了微创有限手术、康复支具等现代医学理念,使患儿在短期内获得满意疗效,同时节省了医疗费用。小儿骨伤科2020年门诊均次费用为220元,较同级别医院低170元左右,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来自贵州、内蒙、广东、广西、港澳台及湖南本省54个县市和地区的病友常不辞路途遥远,慕名而来。

  “岐黄济世 仁医正骨”,孙燕秉承院训,扎根基层,带领新邵县中医医院湖南省重点中医专科小儿骨伤科,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国家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新邵孙氏正骨术(流派)”为基础,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救治了无数儿童和青少年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悬壶济世、妙手仁心的中医精神,为邵阳地区小儿骨伤诊疗技术的整体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讯员  熊圆圆  何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