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腔正畸领域的 “活招牌”
——记长沙市口腔医院星沙门诊部主任李伟奇教授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刘芳

  错颌畸形,是口腔医学的专业术语,提起这个词大多数人可能想到的是牙齿不齐、牙齿前突、地包天等牙齿问题,觉得是小时候不良口腔使用习惯所致。其实,错颌畸形原因远不止于此,它是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障碍、外伤、牙周病等原因,造成的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牙合关系的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问题,是关于牙齿、颌骨、面部三者直接协调性的系列问题。

  长沙市口腔医院星沙门诊部主任李伟奇教授擅长儿童、成人各类牙颌畸形的矫正,具有丰富的口腔临床经验。他勤奋好学,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突破;他爱岗敬业,工作上苦干实干、无私奉献,从医30余年,他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高尚品德,赢得同仁以及患者们的一致称赞和认可,成为口腔正畸领域的 “活招牌”。

  口腔正畸  需要有双“慧”眼

  错颌畸形在人群中比较常见,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29.33%~48.87%,错颌畸形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畸形的病因大致分两部分,一部分为遗传因素:包括种族演化、个体发育、遗传特点和遗传综合征;另一部分为环境因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由于颌骨畸形发病因素多样、形态复杂,要求口腔正畸医生不仅拥有超强的业务能力,更要拥有一双敏锐、细腻又“爱美”的眼睛。

  17岁的小陈(化名)由于自小缺乏口腔卫生保健意识,导致右侧上下颌第一磨牙龋坏仅剩残根。李伟奇接诊小陈后,通过检查其口内情况,观察面型,结合CT、头影测量片及模型分析,决定通过拔除右侧两颗残根及左侧上下颌第一前磨牙后固定矫治,关闭间隙,调整尖磨牙咬合关系,最终成功排齐了小陈上下牙列,使其拥有了一口健康美观、功能稳定的牙齿。

  正是拥有这样“功能+美观”兼具的优秀业务能力,2006年,李伟奇被长沙市口腔医院委以重任,带领团队来到长沙县开启了“拓荒”之路。在他的带领下,该院第一个门诊部——星沙门诊部15年间,年门诊量从最初的6000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40000余人次,成为湖南省内唯一配备四手操作的示范门诊部。

  身先士卒  诠释医者仁心

  在临床工作中李伟奇发现,常见的口腔误区是导致大家造成各类口腔问题的关键。他说:“常见的口腔误区有拔牙会使其他牙齿松动、洁牙产生大牙缝、乳牙龋坏没关系……这些错误认识直接导致了患者遇到口腔问题怠于治疗,最后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

  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民众的口腔健康意识,预防口腔疾病,李伟奇常年组织门诊部医务人员对长沙县周边群众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宣教。针对口腔问题高发的老年人群,李伟奇带领科室人员对老年人进行针对性口腔健康讲座,宣传老年健康政策的同时,还结合老年人特点,通过科普视频等方式宣传老年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提高老年人对龋齿、牙周疾病、口腔黏膜疾病防治以及义齿修复等治疗的认识。此外,李伟奇多次身先士卒,带动医务人员自筹爱心款捐赠给敬老院老人,免费为老人口腔体检,并组织老年人看诊免挂号费等活动。

  30多年从医的历程中,李伟奇始终把患者至上、敬业永恒作为自己的追求。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漆黑深夜,只要患者需要,他总是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科室,时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也不知疲倦。他对工作的热情、认真、负责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李伟奇连续10年获得医院三等功,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下,星沙门诊部科室各项业务的发展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门诊部连续10年获得该院先进科室和零投诉科室;连续7年获得该院“先进工会小组”称号;自设奖5年来均每年获得该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科室;2016年获得长沙市妇联颁发的“巾帼文明岗”称号;2017年获得“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一直以来,李伟奇用他的“爱心、耐心、责任心”,诠释着医者“关爱无限、敬业永恒”的工匠精神,为医院同仁树立了一面璀璨的旗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