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乡市人民医院成功运用ECMO技术
暴发性心肌炎患者闯出“鬼门关”

  本报讯(通讯员 曾维 黄莉)一场突发疫情,让大家认识了重启生命的机器——ECMO。面对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在被称为“魔肺”的ECMO辅助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生命奇迹。近日,长沙宁乡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运用最新技术,成功挽救了一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的生命,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维持平稳,心脏功能逐渐恢复,现已康复出院。

  9月27日,51岁的秦某突发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经宁乡市人民医院ICU团队全力抢救,并没有解除危机,秦某血压不能维持。随后开始反复发生室速、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最长心跳停止达10余分钟。虽在紧急抢救下恢复窦性心率,但生命体征还是难以维持,命悬一线,该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黎清华主任医师当机立断,决定为秦某使用ECMO。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其核心设备就是“体外膜肺”,以此替代人体内肺脏的呼吸换气功能。此技术操作难度大、危险性高,属于急危重症抢救中最复杂、最顶尖的类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使用ECMO抢救危重症患者,就是在与死神竞速。暴发性心肌炎病情十分凶险,死亡率高达70%-80%,唯有ECMO支持,才能赢得抢救时机,才有生存的希望。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行带领ECMO团队成功为秦某上机,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ECMO的管理、容量评估、心功能评估、抗凝管理、脏器功能支持、院感防控等都需要比普通重症患者付出更多的时间、耐心和精力。对ECMO患者而言,4小时一次ACT(凝血功能检查指标),血凝常规监测,随时调整抗凝方案;4小时一次动脉血气,根据血气结果调整ECMO参数及呼吸机参数。每分每秒的监护,就是分分秒秒的守候,医护人员与家属一样在渴盼“生命奇迹”。

  随后的5天5夜,重症医学科上演了一场与死神拼搏的决斗。最终,秦某在ECMO(体外膜肺氧合)和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的共同支持下,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稳定,10月2日撤除ECMO,10月4日IABP撤机并拔除气管插管,再经后续系列治疗,秦某于10月6日转出ICU。

  ECMO技术代表一家医院、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可为疑难重症患者带来生命的奇迹。宁乡市人民医院此次成功开展湖南省县级医院首例VA-ECMO技术,标志着宁乡市急危重症抢救能力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