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蛀牙 定期涂氟

  预防蛀牙除了注意口腔卫生外,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给牙齿涂氟。不少家长还不知道牙齿涂氟到底是什么?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一下。

  牙齿涂氟,就是在牙齿表面涂上一层氟化物。牙齿很怕酸性物质的腐蚀,氟化物可以让牙齿重新矿化,变得坚硬,不容易被酸腐蚀,从而预防蛀牙;其次,蛀牙初期,牙洞还没形成时,氟化物可以迅速补充流失的牙表面的矿物质,使早期脱矿得到修复,避免蛀牙加重;另外,氟化物还可抑制细菌滋长。

  当孩子萌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去看一次牙医,最迟不超过1岁。此后应定期看牙医,在医生的建议下是否需要涂氟。一些家长担心氟化物会对孩子健康产生影响,其实,牙齿涂氟是目前世界公认预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安全可靠。涂氟时,氟化物的用量很少,且迅速硬化,一般不会发生吞服的情况,4~12小时后,多余的氟化物就可以被刷掉。整个涂氟过程几分钟就可完成,孩子不会感到疼痛等不适。

  需要注意的是,牙齿涂氟后半小时内最好不要进食,如果要进食,只能进食较软的食物或者流食,且温度不能太高;其次,涂氟当天最好不要刷牙,至少4~6小时内不刷牙或用牙线;最后要提醒的是,即使牙齿涂了氟,仍需坚持每天正确有效地刷牙,定期使用牙线,保持口腔清洁,否则仍不可避免蛀牙的发生。     

  长沙市口腔医院   金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