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刀锋战士”,千里送医不言悔
——记湖南省中医院普通外科微创中心学科带头人尹晖明

  “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能通过技术、医疗手段让患者起死回生。” 从医25年,党龄8年,如今的尹晖明已是湖南省中医院普通外科微创中心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多次在全国手术比赛上获得大奖……他擅长各种腹腔镜手术,如腹腔镜左右半肝切除术,腹腔镜胃、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甲状腺全切除术等省内一流手术及各类普通外科疑难重症杂症,各种严重腹外伤的诊治。

  在医学上,尹晖明是天赋型选手,一般情况下4、5小时的手术,尹晖明1小时就能精准完成;他是敬业的“工匠”,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手术室中,最多一天做过8台胃结肠手术,休息时间还在看医学文献。在他的精心治疗下,重拾生活希望的患者数不胜数。也正因如此,尹晖明被称为“刀锋战士”。

  38岁的周女士患溃疡性结肠炎多年,长期便血,保守治疗无效,5年前做了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加小肠造口术,保留了约10厘米的直肠,准备后期再行回纳术,把肠子接上去,恢复肛门排便功能。可剩下的那段直肠一直处于炎症状态,周女士痛苦不堪,地方医院建议其切除剩余直肠和肛门。绝望无助中,她经人推荐来找尹晖明就诊。尹晖明全面进行相关检查后认为,周女士尚有完整切除病变直肠的同时保留肛门的可能,率专家团队为周女士成功实施腹腔镜下超低位保肛手术,克服术中肠道粘连严重等问题,除腹部打几个小洞外无其他切口,同时恢复肛门排便功能,实现了疗效和美容的较好结合。

  凭借行走刀锋二十载、不容置疑的外科技术,尹晖明多次到山西、广东、福建等省内外及各地市级中心医院指导手术,深得口碑相传,引得各地患者纷纷慕名而来。

  “行医是个真正的良心活。”尹晖明告诉记者,医疗生涯中,他接触过很多基层患者,这些病人大多因为生活艰苦、赚钱不易,把小病拖成了大病,在寻医之路上也常常走弯路。这一类人群,往往最能引起他的感同身受,“我行医的原则,就是让病人花少钱、看好病。”

  株洲市茶陵县一农民,因小病做了一场手术后出现并发症,跑了好几家医院都未得到根治,最后恶化为超低位直肠癌。3年间,他被病痛折磨,几乎没出过家门、没穿过裤子,断断续续地发烧、脓肿……2021年5月,病人辗转联系上了尹晖明。在得知对方的遭遇和经济上的困难后,尹晖明决定,不收一分钱也要治好这名患者。

  于是,尹晖明“千里送医”,奔波几百公里,将自己得心应手的微创技术送到了病患的身上。“在路上花的时间比手术要长得多。”尹晖明打趣道。

  根治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在家进行后续观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本对生活绝望的他也乐观了起来。“我真的碰上了一个好医生!多亏了尹医生,我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出家门!”

  “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是对我最大的信任,通过治疗让病人回归健康,是我的幸福。”尹晖明说,做医生,手中的技艺绝不能搁下,心中的病人从不能放下。他手中的刀锋,锐利无比,却闪耀着温暖的光。

  本报通讯员 陶艳 何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