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找乐趣
晚年幸福多

  刚退休时,高血压、便秘、失眠和腰腿痛都是我的“伙伴”。我意识到不能这样任由病痛折磨自己的身体。之后,我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地寻找生活中的乐趣,不但身体越来越好,晚年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一是健身之乐。退休后,时间充足了。因此,我把积极主动地健身当作头等大事。早上醒后,先在床上做15分钟的揉脸、揉腹、搓腿脚体操。洗漱后再去户外快走5000步,晚饭后再快走5000步。如天气不好,早上便改在室内做广播操,晚饭后打太极拳。除了每日坚持外,还贯彻“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超负荷,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好。

  二是读书看报之乐。我自费订阅了几份报纸和杂志,此外还每周抽出三天去图书馆阅览书报和期刊。与书为友,让我增长了许多见识。“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看报,还让我体会到了更多生活的乐趣,经常读着读着,就忘情地笑出声。

  三是写稿之乐。读得越来越多,不禁“技痒”,也想动笔写写、投投稿。偶有文章见了报,写作兴趣也就越来越浓,灵感也增多了。写作不是一项单纯的脑力活动,不仅需要动脑想,还需要动腿、动眼、动嘴去寻找素材,加以分析,动手写出初稿,有时还要请教指点,最后加以修改发出。虽辛苦,但乐趣更无穷。

  四是含饴弄孙之乐。我有一个孙子和两个外孙女,三个小宝贝,让我的“天伦之乐”也加倍。“祖孙共同猜字谜,笑声飞到窗外去”“我和孙子学‘狗爬’,逗得老伴笑哈哈”、“祖孙互为师,隔代成知己”等等,都是我含饴弄孙的乐事。

  五是呼朋唤友之乐。退休这几年,我交的朋友可不少。“老友喜结伴,江苏周庄游”“老友结伴骑上车,南河钓鱼为求乐”……品尝友谊的硕果,让我越活越年轻。

  六是调解助人之乐。退休后,我担任了小区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七年来,参与调解工作上百次。虽然苦点、累点、费点口舌,但每当看到夫妻破镜重圆,邻居握手言和的笑脸,听到“谢谢”与笑声,我那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七是与老伴恩爱之乐。老伴,老伴,老来之伴,我和老伴结婚46年,可以说从来没红过脸,要说爱在哪里,一时半时也说不准,只知道点点滴滴都是爱。我们都退休后,有了清闲的时间,老俩口常一块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外出锻炼、走亲访友、读书看报……可谓“秤不离砣”。

  人老了,身体健康才是本钱。虽然各人之间状况各不相同,但求乐是共性的。但愿每位老年人,都能在生活中积极寻找乐趣,心情就会积极阳光,烦恼和忧愁就会自然而然地远去。

  山东  张作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