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在刀锋之尖 勇闯“生命禁区”
——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本报通讯员 彭婷  田志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立于1997年,是武陵山片区最早建设的神经外科专科。作为出了名的高风险、高难度、高技术“三高”科室,20多年来神经外科始终坚持“患者至上”的宗旨,医疗技术大幅提升、业务水平迅速拓展,形成了颅脑外伤及神经重症、神经肿瘤、脑血管病、功能神经外科四个亚专业组,年手术量达1000余台次,救治范围包括湘西州及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

  拆弹专家——

  微创介入让颅内“游刃有余”

  “大脑是人的‘生命中枢’,任何脑部疾病都可能非常凶险,因此,在大脑神经“动刀子”需要高超而精细的手上功夫。大脑一旦受损将会出现肢体偏瘫、失语、共济失调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如何以最小的创伤收获最大的治疗效果,始终是医院神经外科的不懈追求。”医院院长、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黄纯海说。

  2019年,一名患者因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后两月不到,动脉瘤短期内再次复发并破裂大量出血入院治疗,神经外科团队当即决定在全麻下实施前交通动脉瘤血管内介入栓塞治疗,以及双侧脑室穿刺外引流术,持续引流脑室内积血,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无神经功能障碍,康复出院。

  2020年9月,龙德成老人因突发剧烈头痛、呕吐后意识不清送至该院。黄纯海带领团队进行细致检查并调阅CT片,作出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颈内动脉交通段动脉瘤。神经外科团队立即为龙德成老人实施血管内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介入治疗,将老人从死亡前线救回。

  该院神经外科自2012年开展第一例脑血管介入手术以来,介入手术量达年150余台次。目前,已能成熟开展颅内各种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手术。

  透视眼——

  3D技术让颅内“清晰可见”

  3D技术作为全新的数字医疗技术,无异于让神经外科医生拥有了一双“透视眼”,患者的脑血管、神经、骨性标志以3D影像的形式1:1重叠在头部,让颅内的血肿大小、位置 “清晰可见”。

  2018年,该院神经外科首次利用三维重建为一例抗凝药物相关性脑出血患者进行微创引导穿刺手术治疗。2019年,神经外科成立E3D数字医疗中心,陆续成功开展颅内肿瘤、脑出血、颅骨修补等三维重建,充分结合三维技术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实现精准治疗。

  2021年初,患者向某因突发意识障碍伴肢体偏瘫入院,术前CT提示颅内基底节区血肿。神经外科团队经三维重建,计算出颅内血肿量,通过设计手术导板进行微创精准穿刺置管引流手术,术后向某血肿逐渐吸收。

  神经外二科主任朱英杰介绍,神经外科手术对病灶的精准定位十分重要,有了3D技术,既可增加手术的精准度、提高成功率,也能减轻患者手术创伤。

  手持显微镜——

  神经内镜让颅内“视野开阔”

  医院神经外科2019年引进神经内镜,为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新保障。

  2020年3月,神经外科完成湘西州首例高血压脑出血神经内镜辅助下脑内血肿清除术。同年11月,患者因梗阻性脑积水入院,神经外科团队通过手术评估,与家属沟通后选择在神经内镜下行第三脑室造瘘术。

  神经外一科主任向昌华介绍,采用神经内镜进行手术就像“手持显微镜”,在导航定位的指引下精准提高穿刺的准确性,手术切口小但视野开阔,能有效防止和减轻脑的继发性损伤,有利于脑功能的恢复,让众多患者受益其中。“把每台手术都做成精品”,这个团队一直在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