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危重孕产妇抢救记

  9月6日,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迎来了几位特殊来宾,他们带着八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到产科病房,满怀深情地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各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的手中,感谢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这几位特殊来宾是该院近期成功抢救的极危重孕产妇唐女士及其家属。

  “8月11日清晨,产妇送到医院时血压极低、呼吸微弱,且深度昏迷、瞳孔散大固定,血气分析显示严重的乳酸中毒,多器官功能接近衰竭,命悬一线。但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尽全院之力,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永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心有余悸。

  当天清晨7时10分,产妇唐女士经120救护车送至永州市中心医院产科,腹中胎儿已无生命体征,产妇面色苍白、全身湿冷、呼吸急促、意识模糊,双侧瞳孔直径6毫米,对光反射消失,心率低至30次/分,同时,重度失血性贫血……唐女士已怀有8个多月的身孕,这种感染性休克与失血性休克并发的极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给接诊的医务人员带来了更大压力。

  永州市中心医院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MDT(多学科会诊)救治方案,召集产科、重症医学科、妇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联合救治,同时邀请了永州市卫健委等医疗机构的专家进行联合会诊。此外,还发挥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技术和设备优势,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进行远程医疗技术指导和评价,集结了各方危重孕产妇救治技术和力量,对唐女士进行全力救治。

  接诊医务人员一边积极抢救,一边迅速对唐女士进行评估,迅速经绿色通道将唐女士送入手术室。11时20分,MDT团队经4个小时的全力抢救,顺利完成手术。当天晚上,唐女士恢复意识。不料,8月12日凌晨,唐女士出现腹腔出血,血小板急剧下降,因情况紧急血站不能马上提供血小板以及新鲜全血,经请示市卫健委,永州市中心医院MDT立即启动现场采血方案。该院输血科主任在情况危急之时,卷起衣袖,毫不犹豫地为唐女士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同时,产科、麻醉科的二位医师也加入了为唐女士献血的行列,3人共计献出了700毫升的应急鲜血。8月20日,经过9天的恢复期,唐女士已可下床行走,基本生活自理。

  通讯员 成文杰 周纯 陈琳 刘宝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