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再次刷新DNT纪录
10分钟成功救治急性脑卒中患者

  本报讯(通讯员 吴蕾)脑卒中抢救,贵在争分夺秒,脑梗死患者越早实施静脉溶栓或机械取栓,疗效越好。DNT时间是指从患者入院到实施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9月5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脑卒中患者,DNT仅用10分钟,再次刷新了该院的记录。

  9月5日18:30,66岁的林某突发言语不清、右上肢乏力等脑卒中症状,家人立即将其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查体NIHSS评分3分(NIHSS即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主要用于脑梗死患者的神经功能状态评估,可以通过评分选择个体化的治疗,进行预测预后和进行健康教育)。该院急诊科立即为患者启动卒中绿色通道,在卒中急救团队的紧密配合下,仅用10分钟便开始溶栓治疗。溶栓过程中,患者症状逐渐好转,收治住院24小时后神经内科医生查房,NIHSS评分已降至0分(无症状)。

  一个时间表,让大家感受一下在脑卒中救治中分秒必争的紧张节奏,充分诠释了时间就是大脑的急救理念!

  20:00患者到达医院急诊分诊台,急诊为其启动卒中绿色通道;

  20:01急诊卒中诊室医师接诊;

  20:02急诊护士开始采血并呼叫标本运输大队送检;

  20:05血常规标本送达急诊检验科,同时患者被运送至CT室;

  20:07“医院卒中中心”微信工作群回报血常规检查结果;

  20:07完成CT检查,卒中诊室医生现场阅片确认脑梗死,卒中诊室医生从接诊就开始为患者家属进行脑卒中知识的科普,将科普贯穿于整个抢救过程中;

  20:08生化实验室接收到“凝血常规”和“生化”的标本;

  20:08家属在“阿替普酶静脉溶栓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同时急诊护士开始为患者配药;

  20:10开始静脉溶栓(20分钟后患者肌力逐渐好转);

  20:32“医院卒中中心”微信工作群回报凝血常规检查结果;

  20:33“医院卒中中心”微信工作群回报生化检查结果;

  21:11溶栓结束,患者急诊留观1小时后离开急诊,收入神经内科病房。

  接诊该患者的神经内科李一锋医师介绍,急性脑梗死同“心梗”一样危急,对于急性脑梗死的抢救是有明确的抢救“时间窗”,在“时间窗”内越早治疗,预后越好。缺血会造成脑细胞死亡,一旦脑血管堵塞,每延迟打通一分钟,神经细胞就多死亡190万个。为了打通堵塞的脑血管,国际上最有效的治疗就是用阿替普酶行静脉溶栓。国际指南建议DNT的时间在60分钟以内。这位患者的DNT只用10分钟,得益于该院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近乎完美的流程设置和团队的精诚合作。

  据了解,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卒中绿色通道建设,为急性脑梗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急诊科及神经内外科均配备经验丰富的医生,能在最短时间内判断病情,并快速为患者进行血液检验、头颅CT检查等。每月医务部组织院前急救、急诊科、神经内科、影像中心、检验中心、总务部等相关科室进行卒中中心绿色通道质控例会。在会议上分析溶栓患者DNT延长的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并实施。自从7月1日启动急诊卒中诊室以来,该院平均DNT已稳定控制在30分钟以内,分别为29、27分钟,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平。2021年7、8月连续两个月平均DNT和DNT中位数均排在全省前三,且在最近公布的2021年7月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位列71名。

  李一锋提醒市民,如遇突发卒中,请立即拨打120,把患者送至有溶栓治疗经验和能开展神经介入手术并建立卒中急救绿色通道的医院救治,切勿错过黄金抢救时间。

  专家简介:姚晓喜,主任医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神经介入室主任。擅长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头痛头晕诊治,团队年完成脑血管病介入手术1000余台,开展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与机械取栓、脑动脉瘤栓塞术、颅内外血管狭窄/闭塞支架成形术等手术。获郴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优秀中青年专家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