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大学生们, 如果适应困难,要敢于求助

  高考翻开了高三学子人生的崭新一页,然而这一人生转折对一部分学生来说,也许并不很顺利,每年都有一些大学新生因难以适应大学新的生活环境而不得不休学,甚至退学。这是因为大学的生活模式与高中有很多方面不一样,如果大学新生自我调节不好,又得不到有效的社会支持,就很容易发生环境适应不良而影响学业。

  一是进入大学后,关注的重心发生了变化。如有一个学生虽然考上了重点大学,但到了大学后,他发现自己除了会读书,其他的几乎什么都不会。高中时他是老师与同学关注的焦点,可在大学时并没有人因为他成绩好而赞赏他,一下子没有了光环,没有了关注,他感到一落千丈,甚至感到自卑。到第三个月时发展到无法正常上课学习,后到医院就诊,诊断为“伴有抑郁情绪的适应性障碍”,不得不休学治疗。其实,学生的任务就是读好书,任何时候,会读书、成绩好,都是值得自己自豪的事。所以,会读书而其他能力差点的学生,切不可用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 在发扬自己优势的同时,亦可以学习别人的长处。“色花不香,香花不色”,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强,重要的是学会用自己的长处展示自己,用别人的长处来帮衬自己,相得益彰。

  二是自律突显重要。高中时期,在家有父母管,在校有老师管,加上有高考的目标,不奋斗不行。可到了大学,不仅有挤过了独木桥的松懈感,老师也不再管得那么严与细,父母更是远在天边无法管。心理学上有个规律,凡是能使人快乐的行为就会持续。玩乐与社交活动当然比读书快乐,所以有不少的大学生入学后,尝到了玩的快乐,就在玩的路上越走越远。学习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学习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却会给人带来成就感、自豪感与快乐感,所以,读书成绩越好的人越是喜欢读书。大学新生入学后,需要用自律管理好自己的日常生活,做好规划,满怀信心在新的平台上建设自己美好的未来。

  三是生活空间突然变大。高中时期,主要任务是读书,个人与集体以及与同学的关系没显得特别重要,在家里,长辈更是顺着孩子。如果有什么事情,也都是父母与老师出面处理。可是到了大学,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就显得特别重要,不少大学新生都会与舍友发生矛盾。如宿舍里几个人,生活习惯、喜好都不太一样,别人也不会事事让着你。我建议大学新生要学好两个成语:“求同存异”与“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就是在集体生活中找出彼此间的共同点,保留不同点。和而不同是在人际交往中要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对具体问题的看法上不必苟同于对方。因此,和而不同,是一种比较好的交际姿态,既赢得了人和,又坚持了自己。一般在集体生活中主张“求同存异”,朋友圈里则适宜“和而不同”。

  即将入学的准大学生们,你们要记得两件事:一是自己要学习些心理保健与心理调适的知识,对大学的新生活有个心理准备,二是一旦发现自己有适应方面的困难,要及早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工作者。

  湖南省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司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