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检确诊双胎输血综合征
胎儿镜术后成功产双婴

  本报讯(通讯员 雷莹娟)“我今天上午生了两个健康宝宝,谢谢你们的治疗和长时间的随访问候!”6月30日下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胎儿医学中心接到双胞胎母亲熊女士的报喜电话,中心成员们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熊女士从孕17周多产检发现得了双胎输血综合征后,慌张地来到该院胎儿医学中心就诊,该中心主任游一平在接诊熊女士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为其行胎儿镜下血管吻合支激光凝固手术治疗,并在熊女士待产期间一直通过网络远程随访。6月30日,孕36周1天的熊女士成功生下两个健康的男婴。

  据悉,双胎输血综合征通常在中孕期16~26周发病,发病机制是双胎共用一个胎盘,在胎盘上有血管互相交通,导致一个胎儿的血不断地流向另一个胎儿。最终导致一个胎儿过大,一个过小;一个羊水过多,一个羊水过少;一个贫血,一个血液过多导致心脏衰竭,该病若不经治疗,两个胎儿死亡率约90%。

  临床上双胎输血综合征主要靠超声诊断。建议双胎在孕早期一定要做超声判断绒毛膜性,评估该病发生的可能性。现在对于病情较重的双胎输血综合征可以进行胎儿镜下胎盘内吻合血管激光电凝术,将造成两个胎儿互相输血的血管凝断,这种手术能明显改善患儿的预后。对于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也可采取羊水减量法来缓解病情、达到延长孕周的目的。但如果发现太晚,一胎已经严重发育不良,那么只能做减胎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