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换新居
当心“乔迁综合征 ”来敲门

  75岁的张大爷在北京西城区的一个老小区住了40多年了,虽然房子老一些、旧一些,但张大爷却住得很舒心。因小区房子拆迁,张大爷搬到了儿子那里去住。换了大房子,换了新环境,没想到张大爷却因冠心病发作住进了医院。

  俗话说:“搬一次家,脱一层皮”。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桃红教授介绍说,像张大爷这样因搬家病倒的例子并不少见: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搬家带来的劳累、焦虑和不适会使他们血压波动,血糖不稳,导致原有基础病复发。而且老人在原来的小区里住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有自己熟悉的朋友圈和社会圈,衣食住行都已经形成规律。突然一下子搬到新地方,失去了原有的熟悉环境,离开了关系密切的街坊邻居,常常会产生一种孤独感和失落感。特别是那些“空巢”老人,本来有一些老邻居、老朋友相互照应,常在一起拉拉家常,打打牌,下下棋;迁到新居后,由于对周围的环境和邻居都不熟悉、不习惯,从而就会产生一种孤寂凄凉的感觉或出现烦躁不安、心情沮丧的心理反应,也就是患上了常见的“乔迁综合征”。

  老人搬家除了生理疾病,有的还会引发“心病”。儿女们、儿孙们生活在大城市,平时都忙于工作,一大早就出门上班去了,只剩下老人独自守着空洞洞的大房子,生活中所用的物品和东西都换了地方,使用起来都需要重新适用。老人刚搬过来,对周围的环境和人都感到很陌生,下楼买菜、散步、溜狗等,眼前看到的全是一张张陌生面孔,从而会产生紧张、焦虑心理。如果老人本来就性格内向、孤僻,很少与外界接触,就会更难融入新小区和新的人群,时间久了,有的老人还会患上抑郁症。

  胡桃红教授提醒,老年人在迁入新居后,需注重心理调适。

  1. 做好迁居的思想准备。老人迁居前多到新居的周围看一看,走一走,以便熟悉和适应新居的环境。属于集体拆迁的小区,最好是与关系较好的街坊邻居一起购买新住宅,以便到了新环境之后能够相互照顾,相互做伴,以避免产生迁居后的孤独感和空虚感。

  2. 做好迁居后的生活安排。老年人迁入新居后的一年内,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不适应,不习惯,尤其是对于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来说,情绪也比较容易波动。在这个时期,子女们不管工作多忙,一定要多陪陪老人,多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对老人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也可以带老人到剧院看看戏剧、出去旅游散散心等,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3. 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生活在新居环境中的老年人,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集体活动,如可以到居委会报名参加老年舞蹈队、秧歌队,饭后没事与小区里的老人下下棋、打打牌,久而久之,大家很快就熟悉了,生活自然也就过得更充实了。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莫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