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
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座椅 很关键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也首次纳入了全国性的立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数据显示,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情况下,儿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安装了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

  安全座椅的正确使用要点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

  很多家长有一个错误认识,觉得孩子坐后座比较安全,其实发生车祸猛烈撞击的时候,坐在后座一样很危险。如果没有安全座椅和安全带的保护,一旦发生撞击,孩子很容易从后排撞飞到前排座椅,甚至挡风玻璃,造成骨折或头面部受伤,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儿童安全座椅应该安装在后排,最佳位置是后排座位中间。体重不超过9千克的幼儿,安全座椅要面朝后安装,9千克以上儿童可面向前安装。家长应按要求设置倾斜度,保证孩子头部不往下坠。冬天坐安全座椅前先给孩子脱掉外套。最好不要让小月龄的孩子在安全座椅上久坐或睡觉。

  根据年龄选安全座椅

  1. 0~6个月的婴儿:可选择婴儿提篮,提篮里有固定婴儿的安全带,宝宝可以平躺着入睡。

  2. 7个月~1岁以下的婴儿:可选择该月龄适用的安全座椅,注意要反向安装。因为发生事故时,冲击力是朝车头的,反向安装可以让孩子的背部跟座椅靠背最大接触,最大程度上分散冲击力。

  3. 9~18千克,1~4岁的孩子:宝宝1岁以后,且体重也超过9千克了,就可以把安全座椅朝前放置。五点式固定的比三点式固定的更安全。

  4. 18~36千克,4~8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孩子适合再大一些的安全座椅,为头部和身体两侧提供保护。

  5. 36千克以上,8~14岁的孩子:虽然可以使用成人的安全带,但身高在140厘米以下的孩子,需要增高坐垫。

  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

  怎么办?

  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多半是因为这几个原因,家长可以做好解释和相应的工作。

  1. 不理解安全座椅的重要性:要向宝宝灌输“只要坐车,就得坐在安全座椅上”的观念。对于理解能力较好的宝宝,可以和孩子一起观看安全座椅的测试录像,告诉孩子不坐会有多危险。

  2. 被安全带固定以后,感觉不舒服:让孩子从小就适应安全带。系安全带时,可以用一些孩子喜欢的小点心(注意不要给孩子任何带棒的食物,如棒棒糖等)、柔软的玩具等转移他的注意力。

  3. 一个人坐在安全座椅里,感到无聊:让孩子在车上的时光丰富起来。如果你一路上忽视了他,很可能他会因此发脾气。可以播放孩子喜欢的儿歌、和孩子聊天等。

  4. 看不到车窗外的风景,烦躁不安:可以选择一款能调得比较高的安全座椅。建议当孩子看着某处安静下来时,爸妈们不要轻易打扰。

  5. 曾有哭闹后被抱离安全座椅的经历:安全问题是原则问题,家长们不能妥协,要温柔地坚持,不要让他觉得闹一闹你就会改变主意。

  6. 晕车:家长驾车时可从这几个方面预防晕车:尽量选择一条比较直和畅通的路线,启动和刹车都要慢;出发前避免喂得过饱;以玩游戏等方法让孩子注视远处的景物,否则近处急速后驰的景色容易加剧晕车;可以适当开一些车窗,让新鲜空气进来,但不要开孩子身侧的车窗。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

  儿科医生 刘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