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方之冠
桂枝汤

  中医学典籍《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均把桂枝汤列为第一首方剂。笔者认为:桂枝汤在数千年的中医学中传承下来,实是中医群方之冠。

  桂枝汤由五味中药组成,即桂枝、芍药、甘草、生姜、大枣。它既是《伤寒论》第一方,又是食疗之首。传说桂枝汤是商朝伊尹所制,后由张仲景收入《伤寒论》。伊尹是商朝辅国宰相,他当时将烹饪理论与治国之道结合起来,曾道“治国如烹小鲜”。他还是中药汤剂的发明者,并善于烹调,又出生于草药丰富的伊水流域,精通医学。在为百姓治病的过程中,伊尹总结出一个经验,将草药煮熟服下,比生食效果要好。于是,他总结本草治病的经验,再结合烹调技术,创制了许多汤方。桂枝汤就是用辛香调味料创制的,其中的桂、姜、枣至今仍是我们厨房里常用的调料。

  民间对桂枝汤也有个歌诀:太阳中风桂枝汤,芍药甘草枣生姜,解肌发表调营卫,啜粥温服汗易酿。桂枝汤实是主治外感风寒表虚证,即有头痛、发热、自汗出、怕风、鼻流清涕、干呕口不渴等表现。桂枝汤能解肌发表,调和营卫,现在常用来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近期正值春天,有些人患了流行性感冒咨询笔者,笔者依照患者的情况辨证,对适宜的人极力推介采取喝桂枝汤或桂枝汤加减应用,不要一下子就轻易用上西药类药物。根据感冒患者应用后反馈其效果很好,几乎服用三次感冒症状就得到缓解和明显的改善;微微发汗。喝桂枝汤时要禁食生冷、辛辣、油腻等物,不能喝酒。

  桂枝汤几味中药各有特点,桂枝辛温,解肌通阳、发汗解表,为主药;辅以白芍敛阴和营,且可遏制桂枝之效,以防发大汗太过而伤阴。桂芍相配,一散一收,调和营卫,使表解里和。姜枣合用,加强桂芍调和营卫之功,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桂枝汤可多种加减化裁:对恶风寒较甚者,宜加防风、荆芥、淡豆豉,可疏散风寒;对体质素虚者,宜加杏仁、苏子、桔梗,可宣肺止咳平喘等。

  应用桂枝汤有“三禁”:一为表实无汗者禁;二为嗜酒之人,内多湿热者禁;三为阳热内盛服桂枝汤吐者禁。

  陕西岚皋县中医医院

  副主任医师  胡本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