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者视力恢复
是我最大的幸福

  津市市位处湖南西北部,澧水下游,这里风景秀丽,物产丰富,素有“湘北明珠”之美誉。当地有一位省基层名中医,以治疗视神经萎缩、重症肌无力眼肌型、干眼症、眼底出血而著名,他就是张兴才医生。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张兴才勤恳工作30余载,致力于中医眼科事业发展,临床上一直秉承以仁德为怀,至今已治愈眼疾患者上万人。

  张兴才,1963年出生于湖南桑植县大山中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排行老大,母亲年轻时患眼病无药医治致一只眼睛失明,受此影响当医生的理想从小就在他心里扎了根,1982年张兴才通过刻苦努力考取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完成5年学业后至津市市中医院工作至今。

  作为第一批津市市“十佳”学科(眼科)带头人,张兴才主任声名在外,找他看病的人很多,患者大多来自湘西北、湖北荆州地区,凡是接受过他治疗的都对他的医疗技术赞不绝口,更钦佩于他医者仁心的高尚品质。1990年8月,18岁的桑植患者小刘,患有双眼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玻璃体积血、右眼继发性青光眼等多种眼病,因家里条件差,无钱医治,他借钱走路来找张兴才医生看病。小刘才刚刚成年,年纪轻轻就遭遇这么大的病痛,张兴才同情他的疾苦,在为其详细检查后,针对病情辨证予以清热凉血止血、活血通窍利水的中药煎服,以最低的费用争取最佳的治疗效果,小刘不久病情好转出院。后来小刘病情反复发作,张兴才从经济上关心他,考虑到复诊不方便,他多次给小刘写信寄药、寄中药处方。这一过程漫长而繁琐,张兴才不厌其烦,始终充满爱心,认真对待。他每次根据小刘的自觉症状,如眼胀与否、视力变化情况、眼前阴影飘动的颜色与多少,来调整处方中止血与活血药物的主次及剂量,如视力下降、眼前看到红色物飘动则加重止血药,待视力上升、病情稳定十天以上则减止血加活血药物等。经过一年的精心治疗,小刘的眼疾得以康复。如今30年过去了,小刘眼睛一切正常,他非常感激张主任给了他重见光明的机会,让自己的人生重新焕发光彩。

  张兴才主任强调医者不仅要治病,还要治心。25岁的杨某,因双眼视力突降原因不明就诊。张兴才接诊后,耐心地与其交谈,了解到起因是杨某借给朋友几千元做生意,结果朋友亏本后不但不还钱还不承认借钱,两人争吵后杨某双眼突然视物不见。经思想上安慰、劝导后,杨某情绪逐渐好转,张兴才同时配以疏肝解郁、理气健脾的中药方丹栀逍遥散加减,煎服,药用丹皮12克,栀仁10克,柴胡6克,当归、白术、山药、砂仁各10克,茯苓、酸枣仁、合欢皮各12克,甘草3克等,杨某视力逐渐恢复,一周后,视力完全恢复。杨某感谢张主任的耐心开导和精心治疗,特送上“光明使者、医者仁心”的锦旗。

  “患者视力恢复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张兴才主任经常说的一句话。“中医治疗眼科疾病有很多种方法,中药煎服、中药敷贴、穴位注射、针灸等都有很好的疗效,且适合推广应用”,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张兴才形成了自己的中医治疗特色,总能让患者以适合的方案获得最好的效果,他先后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中网炎丸治疗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50例临床观察》《结膜瓣转位移植并桃红四物汤加味治疗翼状胬肉》等。

  在做好自身临床工作之余,张兴才主任还甘为人梯,大力培养中医药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于2018年开设张兴才工作室,有10名热爱中医的眼科临床医生拜他为师,该院中医眼科特色大大加强,也进一步推动了全市中医药的发展。

  通讯员  彭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