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容貌焦虑不自信
接纳自己 是关键

  刘丽回忆起高中时穿着裙子当升旗手被嘲笑腿粗、被同学起各种外号的经历,仍心有余悸。她说:“高中到大学那段时间我感到人生充满了痛苦,因为肥胖一直伴随着我,我不敢与人交流,不敢上台讲话,也不敢当众发言,总觉得自己长得丑,什么都比不上别人。”为了减肥,她曾经有一段时间早餐只吃一个鸡蛋,午餐吃一小碗面条,晚餐吃点水煮青菜。其实刘丽体重并不是很重,她之所以感到自己胖,更多的是心理作用,最后刘丽只能求助于心理医生。 

  像刘丽这样盲目减肥是容貌焦虑的体现,这几年因为暴食、节食、过度减肥、整容成瘾产生心理问题而来咨询的人数日益增加。心理学研究发现,容貌焦虑呈现一定程度的年龄结构分层。曾有调查显示,18-35岁的姑娘,平均每天照镜子的时间为45分钟。只有1%的人表示对自己的外貌非常满意,不满意占55%,非常不满意则占了14%。这意味着,容貌焦虑在我们的生活里已经随处可见。

  从多个心理咨询案例中发现,现代社会,颜值成为新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学习、工作或者是感情生活中,高颜值的人的确更受欢迎。尤其目前自媒体发展迅猛,受舆论环境、网红效应的影响,不少正面临求职、择偶的年轻人放大了颜值的作用,片面追求外表美观,难免产生不自信,久而久之便易产生颜值焦虑。还有一部分年轻人的容貌焦虑可能来自小时候因颜值缺陷受到的嘲笑或议论。小到皮肤的斑点、痘痘,大到身材肥胖、五官形态不佳甚至是天生缺陷等。小时候无力改变这种状况,成年有能力之后便容易形成一种补偿心理,想要尽力弥补提升,进而演变成一种容貌焦虑。

  在种种容貌焦虑的表现背后,其实是趋向同质化的审美。当前不少年轻人受到容貌焦虑困扰的原因有四个。一是被扭曲的审美观念误导。比如,由于当下网络上把女性的美定格为“巴掌脸”和“A4腰”,就有许多女生按照这种审美要求自己;二是受攀比心理的影响。当下社交媒介发达,个人对容貌的判断极易受到社会大环境影响;三是期待他人的认可;四是医美行业的急速发展,加大了改变容貌的可能性,也间接导致了年轻人对容貌的焦虑。

  从另一个角度说,产生容貌焦虑的原因是不自信。除了肯定自我,自信的本质也是接纳自我,对美的追求应该是多元化的。

  “现在感觉患上了医美依赖症。”做过多次医美治疗的小娟说,之前觉得瘦脸是一种潮流,就去打了瘦脸针;为了改善单眼皮的苦恼去做了双眼皮,此后又去做了纹眉。做完一系列医美项目之后,小娟感觉效果和自己预期的有差距,反而更加焦虑了。

  要减少容貌焦虑,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保持乐观开朗、自信阳光的心态,最关键的是要调整好被扭曲误导的思维认知。其次,勇敢接纳自己的缺点,不要过于批评和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欣赏自己的特点,如果焦虑已经严重影响社交生活,甚至出现过度整容倾向,最好寻求专业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再次,拒绝对美的病态追求,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读书学习,丰富自己的内心,培养由内而外的气质。另外,身材、容貌没有特定的标准,不要随意去评价别人,也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高花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