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岁男子嗓子疼险丧命!
春夏之交,这种咽痛别忽视

  24岁的刘先生和朋友聚餐喝酒后,有点受凉,睡到半夜,他感觉咽喉部疼痛,同时还有点气促,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一直到次日早上六点多,刘先生感觉咽喉部疼痛加剧,呼吸特别不畅,急忙赶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

  进急诊时,刘先生一手托着脖子,一手焦急地比划着,此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了。急诊医生马上查看他的咽部情况,发现会厌红肿如球,喉道都快要被堵满了,诊断为“急性会厌炎”,该院立即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将刘先生紧急收入耳鼻咽喉口腔头颈外科。

  刚住院不久,刘先生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嘴唇发紫等症状。该院耳鼻咽喉口腔头颈外科江永忠教授、主管医生彭坷平迅速为刘先生进行了环甲膜穿刺,配合中医耳穴压豆及耳尖放血后,症状稍缓解。随后,刘先生被送入手术室,在局麻下行气管切开术后才转危为安。

  江永忠介绍,当下正值春夏之交,是急性会厌炎多发的时节,由于该病起病隐匿、大众了解不多,往往忽视治疗,引发危险后果。

  据悉,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或会厌前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包括会厌谷、杓会厌襞等)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常伴有咽喉痛,是喉科的急重症之一。

  该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咽喉疼痛会比较剧烈,症状会逐渐加重。在病情较严重的患者中,主要表现为剧烈的吞咽痛以及会厌肿胀,喝水呛咳、张口流口水等情况。呼吸困难症状主要出现在发病后的24小时左右,同时患者会出现躁动、缺氧、嘴唇发紫等情况,救治不及时易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窒息而死亡。江永忠提醒,在生活中出现咽部疼痛剧烈且持续加重、吞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江永忠推荐,日常生活大家可利用中药保健预防和治疗咽喉肿痛。1.按摩天突穴。天突穴归属任脉,位于人体的颈前区,胸骨上窝中央,前正中线上。方法:用中指指腹按揉天突穴并做环状运动,按摩时应控制力度,不要伤到喉咙,可缓解咽喉肿痛。2.掐少商穴。刺激该穴,既可防感冒,又可预防和治疗很多肺经病症,例如肺实热引起的咽喉肿痛、耳前疼痛等。方法:将一手拇指指甲尖用力按在另一手少商穴上,持续几秒再放开,重复几遍。每日掐按数次,便可泻除肺热。3.耳尖放血。在出现咽喉肿痛、发热等情况下,中医还可采用操作简单、损伤较小的耳尖放血法,通过放血清除体内的淤血,进而达到消炎排毒、清热泻火的效果。

  本报通讯员 常卫 杨楠 陈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