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克服羞怯心理?

  羞怯心理十分常见,常表现为在公众场合面部潮红、说话语无伦次、出虚汗、手足失措等,被称为社会交往恐惧感或社会交往紧张感。其实这样的人很多,各种年龄、各种职业人群都有。然而过分的羞怯便是一种心理问题,需要加以克服。羞怯心理的表现因人而异,根据其成因,归纳为以下几种:

  自卑性羞怯  主要表现为过低估计自己的能力,过分注意自己的缺点,常以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相比较。比如,不善言辞的人与那些出口成章、口若悬河的人相比,家境贫寒的人与家境优越的人相比,会使前者产生心灰意冷、自怨自艾的不良心理,并逐渐形成自卑的性格。

  敏感性羞怯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年轻人,自我意识十分强烈,总想给别人留下个好印象,所以时常关注别人(尤其是领导)对他的评价。他们常常担心自己会被别人否定,对他们来说,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是一幕幕的演出;他们认为别人正一刻不停地对他们的所作所为进行评价;他们总把别人看作是自己的“法官”。自然,同他们周围的人在一起,就会感到不自在。

  习惯性羞怯  由于父母管教过严或教师教育不当,或遭受到不幸的经历,逐渐形成一种心理定势。比如,有的人平时歌唱得很好,一旦让他上台演唱,宁可在台下徘徊,也不敢跳上舞台展示。

  功利性羞怯  有些青年人刻意追求某种目的,但没有100%的把握,从而产生胆怯心理。比如,参加某种技术比赛时,论实力他有很大优势,足以击败对手,可一到赛场上,他就患得患失,心里紧张,这势必影响正常发挥,造成不必要的失败。

  若是有了羞怯心理,该怎么克服呢?

  树立自信心  心理学家认为,自卑是性格软弱、缺乏自信心的表现。要想克服羞怯心理,首先要建立自信心。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有点愚蠢,那么,他就会表现得很愚蠢;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端庄高雅,他就会表现得端庄高雅;如果一个人觉得很有信心,他就会表现得很有信心。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注意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有能力才会有自信,才能克服自卑、羞怯的心理。

  学会控制情绪  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平时注意培养自己的良好情绪和情感,相信大多数人是以信任和诚恳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不要把自己置于不信任和不真诚的假定环境中,那样,对别人就总怀有某种戒备心理。自己偶有闪失,或者并无闪失,也生怕别人看破似的,这样自己就会惶惶然,更加重羞怯心理。

  淡泊得失与成败  在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各种竞争激烈的大潮中,每个人都渴望成功、追求进步,这是应该肯定的,但不能由此背上沉重的包袱,搞得自己非常紧张,反而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事实上,每个人都会面临挫折,“心想事成”之类的话,只不过是人们的良好愿望罢了。因此,对得失与成败不要看得太重,只要你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对得起自己,你便不会惶惶不安,对一切都会泰然处之。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健康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