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理摆效应

  心理摆效应指在特定背景的心理活动过程中,感情的等级越高,呈现的心理坡度越大,因此就很容易向相反的情绪状态进行转化,表现为多度性和两极性。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1. 人的感情在受外界刺激的影响下,会随着特定背景的心理活动而产生在这两极之间摆动的现象,具有多度性和两极性的特点。

  2. 每一种情感都具有不同的等级,还有着与之相对立的情感状态,如爱与恨、欢乐与忧愁、肯定与否定、积极与消极、紧张与轻松、激动与平静、爱与恨、乐与悲、祸与福、赞成与反对等。人越在高兴的顶峰,就越可能“乐极生悲”,而这样情感的大起大落无疑对人的身心都是极其有害的。如范进中举,因大苦骤然而大乐,竟至疯癫即为明证。

  因此,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努力在各种生活状态中都能找到乐趣,并加强对自身情绪的调控能力。当情绪转入低谷时,要尽量避免不停地对比和回顾情绪高涨时的景象,隔绝相关的刺激环境和刺激源,把注意力转向一些能平和自己心境的事物和活动中去,激荡的情绪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湘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