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睡越累?
可能是床垫没选对

  在想象中,松软的床垫包裹住疲惫的身体、伴着阳光与棉花的味道沉沉入睡,绝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那软床真的能带来好睡眠吗?硬板床就对腰好吗?我们一生将近40%的时间都要在床上度过,了解如何选择一张适合自己的床垫,是非常有必要的。

  床垫选不对,身体会出事

  床垫过软或太硬都不利于脊柱健康和拥有良好的睡眠。从脊柱健康的角度出发,人体不论是站立、坐姿还是躺下睡觉时,脊柱都应该处于自然生理曲度。

  当睡的床垫不合适,脊柱处于非自然生理状态时,身体很难完全放松下来,进而影响到睡眠质量——可能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状态,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到精神状态。

  所以,判断这张床垫是否适合自己,就可以观察睡醒后有没有腰酸背痛、睡眠质量不佳、没有精神的感觉。

  腰疼就要睡硬床,真的吗?

  “腰腿疼就睡硬板床”,不少人认为腰有问题了要睡硬床,甚至是硬板床,最好是一张木板上面什么都不放。

  其实睡硬板床的时候,如果是平躺睡姿,人的整个后背直接贴在上面,臀部也贴在床板上,身体和脊柱没办法放松,脊柱会直接挺起来。

  如果是侧躺状态,肩和臀直接贴在床板上,中间的脊柱也是会被顶起来,不能顺着往下放松,反而会加重腰部的疼痛,带来不适。所以有腰椎间盘突出等腰部问题的朋友,不建议睡硬板床,或者过硬的床垫。

  怎样判断床垫有没有选对?

  选床垫的关键点是要支撑身体。有效支撑可以使脊柱成一条直线,无效的支撑会造成脊柱弯曲。所以合适的床垫在仰卧位和侧卧位时要支撑起这些关键部位:

  仰卧时压力点:头、肩膀、肘、骨盆、脚跟。

  侧卧时压力点:耳朵、肩膀、髋、膝盖、脚踝。

  除了床垫的受力点,我们也可以用这两种方法测试床垫:

  1. 平躺时的测试方法

  平躺在床上,手掌向下,将手放在下背部曲线和床垫之间,如果手很容易滑过,且背部与床垫间没有空隙,那么这个床垫是合适的。如果有明显的间隙,床垫可能太硬了;如果把手伸进去很费劲,那床垫就太软了。

  床垫给予身体均匀支撑,使脊柱自然对齐在一个完全放松的位置,这就是一个合适的软硬度。

  2. 侧躺时的测试方法

  侧躺的时候,如果能感觉到床垫和身体的接触从肋骨、骨盆,直到脚踝都很贴合,那么这个床垫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不能,说明床垫太硬了;如果感觉髋部快要贴到床板了,说明床垫太软了,长期使用会出现骨盆的相关问题。

  床垫选择需要个体化

  床垫的个体化选择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不完全一样,同一张床垫有的人觉得这个床垫太好太舒服了,对有些人可能就不合适。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挑选适合自己的床垫,建议大家尽量实体试过后再选择。

  总体的选择原则是:在平躺或侧躺这两种睡姿的情况下,肩和臀能沉下去,但是同时中间腰部能够很好的支撑,腰部不能悬空。

  婴幼儿和青少年的骨骼比较软,千万不要选择过软的床垫。挑选时可以让孩子躺在上面,如果身体随着床往下塌陷就不要选择了。

  孕期妈妈大多采取侧卧位,建议使用有承托腰部功能的床垫。体重偏重的人,则倾向选择稍微硬一点的床垫,也不要睡软床。

  北京和睦家医院骨科

  主任医师  路继科

  副主任医师  崔玉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