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老腿先老”
老人久坐起身 防摔倒

  近日,家住衡阳常宁市76岁的肖怡常(化名)老人相约与三位老伙伴打牌,打了将近4个小时,牌局结束起身时,他一抬脚就摔倒在地,左边屁股着地疼痛难忍,被家人紧急送到常宁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找到南詹正骨第四代传承人、副主任医师谭治国治疗。谭治国医生仔细检查发现,老人左髋部周围组织肿胀,局部压痛,左下肢呈短缩外旋畸形,左脚比右脚短约1.5厘米,经拍片检查,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久坐容易伤身体

  谭治国医生介绍说,肖怡常老人这次摔倒造成骨折主要是因为久坐起身时,身体一下不适应环境改变造成的。俗话说:“人老腿先衰”,这话一点也不假。人进入老年后行动不是很灵活,再加上长时间久坐打牌或下棋,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如果猛地一下改变位置,手脚不听使唤,站不稳,就容易摔倒。

  “人久坐而不注意活动,还可能引起许多疾病。”谭治国提醒,一是久坐伤肉。中医认为,久坐不动,气血不畅,缺少运动会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出现下肢浮肿、倦怠乏力,重则会使肌肉僵硬,感到疼痛麻木,引发肌肉萎缩;二是久坐伤神损脑。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产生精神厌抑,表现为体倦神疲、精神萎靡、哈欠连天。若突然站起,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三是久坐伤心脏。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最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形成;四是久坐损筋伤骨。久坐颈肩腰背持续保持固定姿势,椎间盘和棘间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紧张僵持状态,就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转身困难。

  久坐起身,先动后起是关键

  久坐起身,先动后起是关键。老年人在打牌或下棋时一定不要坐得太久,且要注意腿部的保暖,应每隔四五十分钟就站起来走动一会儿,活动一下膝关节,或用手按摩一下膝关节,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对于稍微坐一会儿就容易出现腿脚发麻的人,可以经常做做甩腿运动。谭治国告诉大家一个方法:一手扶树或扶墙,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抬起然后向后甩动,将脚尖用力向后,脚面绷直,腿也伸直,两脚轮换甩动,重复50~80次为宜。谭治国医生提醒,老人久坐后要起身站起来,先先在原地活动下手脚,待活动开了,再用手扶着东西站起来,这样可防范或减少意外的发生。

  常宁市中医医院  吴超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