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视不可逆
两个年龄段须特别注意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3月23日,常德市某小学四年级学生东东(化名)在妈妈陈女士的陪同下来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复查,结果显示裸眼视力从当初的0.15恢复到了0.5。

  原来两个月前,东东老是跟妈妈说自己看黑板越来越模糊,妈妈带他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他的裸眼视力降到了0.15,假性近视,远低于正常水平。令陈女士感到疑惑的是,东东平时很爱学习,每天从晚上7点开始,要学习到晚上10点,不玩手机、也不看电视。那么,东东的视力为什么会下降得这么快?

  该院眼科主任孙立新告诉陈女士,诱发近视的因素有遗传、营养、用眼环境、缺乏户外活动、睡眠不足,东东属于用眼环境这项中用眼时间过长,且缺乏户外活动。

  孩子在学习时,如果坐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写作业的时间太长,且在采光不足的环境下用眼,也容易诱发斜眼及偏头视物、视疲劳,从而影响视力,形成近视。

  孙立新告诉陈女士,东东属于假性近视,积极干预可以恢复正常,任其发展可以变成真性近视。他建议东东减少用眼时间,将每次学习时间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多做户外活动,辅以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进行药物治疗。

  作为湖南省近视防控指导小组专家之一,孙立新介绍,8岁左右和12岁左右往往是孩子患近视眼的高发阶段。学龄期的孩子患上近视眼的概率较高,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患近视眼的几率也就越大。此外,由于近视与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因此十二三岁左右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得近视眼的几率也会比较大。

  由于近视的不可逆性,青少年的近视应当从“娃娃时期”开始抓起,早预防早干预才是关键,3至5岁的孩子,家长可以带领孩子在正规医院进行视力检查,并建立视力档案,6岁左右进行视力和眼位复查,6岁以后每3至6个月定期到医院检查视力或遵医嘱。

  同时,眼科专家提醒大家做到五点能有效预防孩子近视:1.减少近距离用眼,每连续近距离阅读40分钟,应休息远眺10分钟;2.限制使用电子产品;3.掌握“20-20-20”法则,每隔20分钟休息20秒,目光离开屏幕,向20英尺(约合6米)以外的草地、绿树或其他物体眺望,不眯眼不眨眼;4.足量的户外活动,每天2小时以上,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5.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定期记录角膜曲率、眼轴、睫状肌麻痹与小瞳验光结果、眼压、身高等指标。

  通讯员 黄瑞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