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高”科室,一干35年
——记妇产科专家袁淑珍

  自1985年从南华大学毕业,袁淑珍先是主动申请支援湘西医疗事业建设五年,后调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并担任常德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多年,在这个高风险、高压力、高强度的“三高”科室,她一干就是35年。

  每每遇到危重孕产妇抢救,袁淑珍总是义无反顾,直奔现场。2018年6月17日中午,在经历了半天繁忙的门诊工作后,正准备午睡的她接到医务部电话通知,澧县人民医院一名产妇有子宫破裂的可能,生命危在旦夕。她马上联系澧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了解病人情况,凭着职业敏感和经验,她判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穿透破裂可能,情况危急,遂立即奔赴澧县人民医院,同时在电话里远程指挥。到达手术现场后,她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救治中。在她的有序指导和整个团队共同努力下,这名产妇最终转危为安。从医生涯中,她成功救治了无数例胎盘早剥、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子宫破裂等多种危急重症,尤其是针对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中保留子宫有独到的手术技巧,湘西北地区乃至贵州等地孕产妇都会慕名而来。

  作为常德市妇产科学术带头人,袁淑珍十分重视妇产科人才的培养。在临床带教学生时,除了毫无保留地将专业知识倾囊相授,她也会把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专业的挚爱、对病人的关爱都言传身教给学生,希望他们能和她一样,带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投入到临床工作中去。同时,她为了提高湘西北地区妇产科技术水平,担任科主任期间每年都召开妇产科学术会议,把新理念新技术以及常用操作培训到各县、乡基层医院。为了让大家能更直接地学习和一对一的帮扶,她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便于基层医院的妇产科人员遇到临床难题随时咨询,随时帮她们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性的建议。

  从医三十余载初心不变,耐心、细心、热心是袁淑珍常用的“良药”。在她的诊室里,经常会碰到“拖家带口”的病人。有一次,医院来了一个带着小孩与母亲的就诊病人,3岁左右小朋友是她亲手接生的大宝,大肚子孕妇是来做生二宝的产前检查,年纪大的妇女是来看妇科疾病的外婆,三代人的心里对她是满满的信任和依赖。其中时间最长的,连续找她看诊已经有十多年,他们之间不像患者与医生,更像好朋友,甚至可以说是亲人。

  面对因胎儿异常前来会诊的外地孕妇,袁淑珍会亲自打电话联系相关科室主任进行多学科会诊,使患者能及时得到正确处理;面对担心自己患了严重疾病而坐立难安的患者,她竭尽所能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用医学专业知识,浅显易懂的方式,不厌其烦地解释所患疾病发生、发展等相关情况,消除对方的恐惧心理,使她们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在同事眼中,袁淑珍坚守一线,兢兢业业数十年如一日;在同行眼中,她专业精湛,追求不断勇攀高峰;在后辈眼中,她示范引领,薪火相传;在自己眼中,她无怨无悔,努力工作着、学习着,享受着工作带给她的丰富多彩。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