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朋友,
注意三大节后劫

    过年时,儿孙像燕子归巢一样聚到老人身边。然而,假期转瞬即逝,“燕子们”节后又各奔东西,让部分还沉浸在天伦之乐中的老人备感失落。“节后综合征”不仅仅是年轻人存在,老年人同样也易得,还富有其年龄特色。

    “劫”症之一:

    无法控制的寂寞感

    “我觉得耳朵边还有孩子们的笑声。”春节刚过,即使外面下着雨,莫先生也不愿待在冷冷清清的家里,依旧喜欢撑着伞在小区周边走走。他调侃道:“我散的不是步,是寂寞!”

    节后因为家人离开而情绪低落的老人并不在少数。“当所有的人离开的时候,我劝自己要耐心等候……”一句平实朴素的歌词,正是许多空巢老人的心情写照。

    解决之法  给老人一个过渡期

    春节团聚对于国人的意义不可谓不重大,因此节后失落感就会更大。儿女离开后,要记得和老人多打电话或视频聊天,纾解他们短时间内的失落情绪。空巢老人可以多结伴前往老人活动中心参加活动,接触外界信息,有助于转移情绪。

    “劫”症之二:

    吃不完的剩菜剩饭

    春节期间,“吃喝”是重头戏。等小辈返程后,许多父母就开始了对剩菜剩饭的“剿灭战”。殊不知,“节后综合征”也会被吃出来。

    每年节假期间由于食物问题而引发肠胃疾病的老年病患并不少,有些是由于摄入过多油腻,有些是因为暴饮暴食,而有些是吃了变质的食物。

    解决之法  有舍才有得

    对于剩菜剩饭的危害,很多老年人并不当回事。然而,大量常温食材进入冰箱会造成热量聚集,影响温控,从而加速腐败。隔夜的绿叶蔬菜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高蛋白高脂肪的鸡鸭鱼肉也很容易滋生细菌。其实,有舍才有得,相比小小的钱财,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劫”症之三:

    忙不完的家务事

    “天天洗被单被套,腰都直不起来了。”王阿姨的儿子回来过了年,还有亲戚来做客,积下几套床上用品需要洗。然而,后遗症就是她的腰吃不消,老伴“逼”着她先休息好了再干活。

    每年节后,不少老人就开始大扫除,但毕竟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邓大妈在晒被单时不慎重重地摔了一跤,导致脚踝和膝盖骨折。“我想着一次性把被单全端下来,一不小心就摔倒了。”邓大妈无奈地说。

    解决之法  有些家务让儿女“带走”

    离开这天,小李把自带的床上用品都打包带走,这是她的习惯。“儿女回来过年父母肯定要忙碌,等我们走了还要打扫,我觉得太累着他们了。”小刘一家每年离开前,都会帮着老人把家打扫好才回去,她说:“我们能陪伴老人的时间并不多,做做家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广西  吕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