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种减肥方式
徒劳无功

    近日,英国“今日医学新闻”网站盘点5种不大靠谱的减肥方式。这些方式长期以来被很多人所相信,但研究发现其效果甚微,或暂无科学证据证明其有效,或适得其反。

    不吃早餐 有的人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餐,这是错误的做法。2020年发表在《肥胖研究与临床实践》杂志上的一项荟萃分析中写道:“不吃早餐与超重或肥胖有关,不吃早餐会增加超重或肥胖的风险。”早在2007年,一项涉及2.5万名青少年的研究发现,在与超重相关的因素当中,跟饮酒和不运动相比,不吃早餐与超重的关系更紧密。另一项历时20年、涉及2000多人的研究表明,在儿童和成年时期不吃早餐的人,腰围变大的趋势更明显,总胆固醇水平更高。

    依赖“燃脂”食品  曾有说法称,菠萝、生姜、洋葱、牛油果、芦笋、芹菜、辣椒、西蓝花、绿茶和大蒜等食物会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帮助人体燃烧脂肪。但至今几乎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些食物可以帮助减轻体重。

    依赖“低脂”食品  低脂食品可能含有较少的脂肪,但这些食品可能会含有较高的糖或盐,所以在购买时应关注营养标签(中国食品包装上有营养成分表)。另外,“低脂”的程度也有待考量,有些低脂食品的脂肪含量并非消费者想象的那样趋近于零,只是比全脂食品稍微低一些而已。

    拒绝一切糖  所有糖都含有较高的热量。然而一个想要减肥的人并不需要从饮食中无情地削减糖分,如果长期没有任何糖分提供,会出现低血糖,其负面影响不比高血糖小。其实与所有食物一样,节制才是关键。而减少食用含添加糖(指食品加工过程中人工加入的糖或包装好的糖)的食品总是好的。

    只想减某处脂肪  有些人特别希望从大腿或腹部等某些部位减去脂肪。实际上这种“重点进攻”是不可能打赢的。人体对减肥的反应各不相同,而且减脂向来是总体行动,无法选择首先减去哪些脂肪。

    楚超 编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