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疾控发布健康提醒:吃牛肝菌防中毒

    本报讯(通讯员 梁进军 张亚娜)牛肝菌,因肉质肥厚、形似牛肝而得名。可牛肝菌品种众多,其中不乏有毒者,2月1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食安科发布健康提醒,吃牛肝菌一定要“三熟”,以防中毒。

    专家指出,食用了有毒的牛肝菌会出现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神经精神型,吃完有毒的牛肝菌之后会出现大哭大笑,精神失常,甚至会出现幻觉,比如“小人国幻视症”。另外一种是肠胃炎型的,发病的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肚子疼等。

    那么如何安全地食用牛肝菌并减少中毒几率呢?疾控专家提醒,吃菌要“三熟”:

    1.菌子要煮熟。不管是购买或采摘都不能直接食用,不能凉拌和生食,一定要加工之后再食用。无论是炖汤还是爆炒都要炒熟煮透之后进食。

    2.菌的种类要熟。把好采购和自己采摘这一关,在购买时,应选择正规商家生产或包装的牛肝菌,不要自行采摘野生食用菌,也尽量不要选择流动摊档特别是旅游摆卖的牛肝菌,更不要尝试在网上购买不明来源的牛肝菌。

    3.去医院的路要熟。提醒要在制作和进食之前把牛肝菌的原材料和成品拍照,一旦中毒可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