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节日”皮肤病,你中招了吗?

    春节里饭局、牌局约不停,游戏、追剧熬夜不断……你的皮肤还好吗?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近日介绍,每到节假日,有几类皮肤病的就诊率就会明显上升。张碧红提醒,在欢乐过节的同时,也要饮食、作息有度,不要让这些“节日”皮肤病趁虚而入。

    节日“放飞自我”,痘痘“大爆发”

    陈女士今年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不仅每天能享用到家人做的一大桌子美食,还有亲人们帮忙带娃,陈女士彻底“放飞自我”,每天除了吃饭吃零食就是熬夜追剧。没想到,几天时间, 陈女士下巴、脸颊大量“爆痘”,经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检查,陈女士被确诊为痤疮。

    张碧红解释:人体调节激素,例如褪黑素、皮质醇都有一定分泌节律,不规律的睡眠、饮食都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另外,自我防御修复功能的丧失,也导致各种肌肤问题出现。比如痤疮、肤色暗沉、黑眼圈、水肿等。

    辛苦忙年饭,惹上“转腰龙”

    “哎哟,我昨晚痛得一晚上没睡着!”“大姐,您也是得了带状疱疹吗?我也来治疗几天了,可难受了!”皮肤科治疗室里两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惺惺相惜……

    张碧红介绍,春节期间,每天都能诊治好几例带状疱疹的患者。这也是节日最常见皮肤病之一。

    带状疱疹,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转腰龙”或“蛇盘疮”,是一种病毒性的皮肤病。诱发该病的主要原因多为创伤、劳累、恶性肿瘤、病后虚弱、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等。

    春节期间,作息往往不规律,特别是忙着准备年夜饭、走家串户拜年聚餐的人们,便成为带状疱疹多发人群。

    张碧红提醒,如果出现单侧肢体的红斑、水疱,伴皮肤灼热、疼痛,首先要考虑带状疱疹的可能。这时,就要及时前往皮肤科就诊,医生将根据病情予以抗病毒、营养神经、止痛等治疗。

    胡吃海喝,荨麻疹找上门

    小刘与家人聚餐时,吃了不少螃蟹、龙虾。没曾想,大半夜,全身竟起了不少风团、红斑,瘙痒难耐。

    前往皮肤科就诊后,小刘被诊断为“急性荨麻疹”,考虑是虾蟹过敏引起的。张碧红介绍,每到逢年过节,急性荨麻疹的患者屡见不鲜。除了虾蟹过敏,还有吃牛羊肉、某些水果、坚果,口服药物、吸入花粉、尘螨等相继出现过敏的现象。因此,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生活起居需要更加谨慎、规律。

    引起急性荨麻疹的病因有很多,除了过敏以外,还常与感染、物理刺激有关,其中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张碧红提醒,急性荨麻疹有时发展特别迅速,在短时间内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累及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因此,及时就诊、及时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本报通讯员 胡孟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