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感防控不力 两家医院被通报
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要求:院感防控要守土尽责

    本报讯(健康报记者 姚常房)1月1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不力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近期发生的几起院感防控不力事件,暴露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别是院感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各地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通报》指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均发生了医务人员、住院患者以及陪护、护工等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暴露出当地在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等方面工作不力,存在重大疫情传播风险,给疫情防控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此次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医院管理混乱,感控意识不强。藁城人民医院和新乐市中医院领导班子疫情防控职责履行不力,责任分工不清晰,部门、科室之间的联动沟通不畅。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不强,培训不到位,消毒隔离等标准预防措施执行不到位。二是卫生健康部门监管责任缺失。医院向当地上报阳性病例后,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未有效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疾控机构未能及时向医院提供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或支持。医院未能在监督指导下,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科学采取隔离管控措施、有效实施环境清洁消毒等一系列处置工作。 三是当地防控指挥部门未履行防控领导职责。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对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发生感染事件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领导责任不落实。未将辖区内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整体疫情防控体系,对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和感染控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反应迟缓,未提供及时有力的领导和科学精准的专业指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