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为何总是
“泪汪汪”?

    门诊常有家长带着几个月大的宝宝就诊:“宝宝并没有哭闹,但为什么总是泪汪汪的,好像有流不完的眼泪?”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原因是宝宝患有先天性鼻泪管阻塞,约有6%的新生儿会患这种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溢泪。

    泪液是由眼眶外上方的泪腺分泌产生的,泪腺每时每刻都在分泌泪液,分泌的泪液经过泪小管排入鼻腔。泪小管的开口位于眼内眦部,泪液由这里进入泪小管和泪总管,再由泪总管进入泪囊,泪囊是泪液的临时贮存池。当泪液储存到一定程度时,再经鼻泪管排入鼻腔(如图所示)。

    先天性鼻泪管阻塞是由于鼻泪管先天发育异常所致,通常是鼻泪管下口的Hasner瓣开放障碍。泪液排出的正常渠道被阻断,除了表现为一天到晚泪汪汪以外,还容易引起泪囊感染,表现为脓性液体流出,当挤压泪囊时,会有大量脓性泪液返流。

    先天性鼻泪管阻塞的患儿,早期可予以泪囊按摩缓解:先找到泪囊的位置(内眼角下方,靠近鼻梁处),用拇指或食指上下推动按摩,尽量使泪道内部脓性分泌物排出,每次按压10~20次,每天2~3次。新生儿通过这种方法,一般1~2个月可逐步好转。如果保守治疗半年以上,症状仍然不见好转,可考虑手术治疗,如泪道探通术或泪道探通置管术。

    天津市儿童医院  江文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