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坐月子”莫入五大误区

    中国传统习俗认为,女性在产后一个月内是身体康复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好好调养,就会落下病根,人们把这段时间称为“坐月子”。关于如何才能坐好月子,民间有很多讲究,如不能洗头、不能吹风、不能出门等,其实,这里有不少都是误区,新妈妈们不要照搬。

    误区一

    不能吹空调、风扇

    虽然女性在产后很虚弱,但并非完全不能吹风。休息时,室温应控制在20℃~26℃,以妈妈感觉舒适为主。冬季注意保暖,但要定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夏季可以开空调、风扇,只要不对着风口即可。

    误区二

    不能洗澡、洗头

    这种说法的流传主要是因为以前卫生条件落后,以致容易引起产妇产褥期感染,而如今条件变好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很小。生产后,宝妈汗腺分泌旺盛,有褥汗现象,更需要经常洗澡来保持清洁,具体次数可以依据季节和个人习惯而定。不过产后洗澡应尽量采取淋浴方式,防止逆行感染。

    误区三

    尽量少活动,不能出门

    其实不然,产后尽早活动更利于体力和体型的恢复。一方面,适当活动可以促进恶露排出和子宫恢复,另一方面,多活动还能减少血栓风险。顺产且没有明显伤口的,一般产后即可以尝试下床活动,剖宫产者可以适当推迟下床时间,产后2~3天还可以适当做些产后体操来促进身体恢复。

    误区四

    不能吃蔬菜、水果

    月子、哺乳期间,产后妈妈的饮食宜清淡,少量多餐,荤素搭配,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如鸡鸭鱼肉、牛奶、豆制品、蔬菜水果,并非不能吃蔬菜、水果。

    误区五

    不能用电子产品

    很多孕妇和新妈妈都害怕使用电子产品,怕电子产品的辐射伤身,实际上,有研究发现,就算24小时连续面对电脑、平板一年,辐射总和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损伤。虽然辐射的伤害可以忽略不计,但还是应该控制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尽量多休息,毕竟很伤眼。

    长沙市第一医院产科

    主任医师  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