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成功
为晚期食管癌患者置入PICC导管

    本报讯(通讯员 粟瑜 陈建)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为一位晚期食管癌患者成功置入PICC导管,该PICC导管的成功置入为患者提供了长期、安全有效的静脉通道,搭建了生命桥梁,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患者的后续治疗保驾护航。

    晚期食管癌全身多处转移患者陈某,既往接受过放化疗,血管条件极差,外周静脉穿刺难度极高。因陈某近3-4日不能进食水,营养状况极差,只能通过肠外营养来满足机体需求。2020年12月31日,经该院普三科护士长张帆会诊后,决定采取“B超引导下改良塞丁格技术”,为该患者置入PICC导管。

    肿瘤患者在经过多次放化疗后,体质变差,血管变细、变狭窄,浅表血管变硬甚至消失,常规静脉穿刺很难进行,成功率非常低。随着医学发展,PICC导管广泛应用于临床,既能减少穿刺的痛苦,又能保护其他外周血管,且留置时间长,是长期输液、化疗患者的最佳选择。

    该院普三科护士长张帆介绍,在置管过程中陈某血管弹性差、直径小、既往接受过放化疗,且极度紧张,因疼痛只能采取强制侧卧位,因而增加了置管的难度。张帆同专科护士潘君子一边安抚陈某,一边沉着应对进行精准穿刺,术中选取右侧贵要静脉为穿刺静脉,一次穿刺成功,并通过拍片确定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手术过程顺利,陈某无特殊不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