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生娃不再“受伤”
探秘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无创接生技术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文海燕

    1月12日上午9时,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家庭化产房内,孕39+周的一胎妈妈曹女士宫口开到5厘米的时候,腰酸及肛门坠胀感厉害,这种不适感让曹女士情绪烦躁,一度产生了放弃自然分娩要求剖宫产的想法。通过医生评估,为枕后位,在助产士的指导下,曹女士采取自由体位待产,侧、俯卧位、使用导乐球、分娩操等,下午15时多,曹女士宫口已经开全,胎位转为枕前位,助产士结合曹女士的情况,决定采用侧卧位分娩,曹女士感觉非常轻松,不到40分钟就顺利分娩了。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室主任陈瑜介绍,在他们医院的产妇分娩过程不再像传统分娩那样“静卧在床”,而是在助产士指导下帮助其自由采取侧位、走、坐、趴、蹲等各种自由体位。自由体位分娩是在孕妇及胎儿健康状况良好的前提下,选择产妇感到最舒适并能缓解疼痛的体位待产及生产,使分娩方式回归“只要感到舒适,任何姿势都能生娃”。陈瑜强调,自由体位分娩并不代表“随意分娩”,如果没有科学指导可能会导致产道严重撕裂、产后出血增加等严重情况,所以对助产士及医护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瑜介绍,分娩是自然的生理过程,要尽量回归自然,减少医疗干预,减少创伤,因此一种全新的接生方法——无创接生应运而生。据了解,无创接生属于目前国际倡导的接生理念。助产士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只对其会阴进行适度保护而不人工干预,产妇只需在助产士指导下均匀用力,控制好胎头下降速度,待会阴充分扩张后,胎儿顺利娩出。无创接生改变了传统接产时普遍进行会阴侧切的现状,有效减少会阴撕裂伤及对产妇的创伤,有利于产妇产后恢复。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于2012年开展无创接生技术,至今已有8年,会阴侧切率由2011年的76.72%下降至如今的12%左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位于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仁爱楼八楼的产房,承担着自然分娩的工作。拥有全市最温馨的LDR家庭化产房,最先进的设备、技术过硬的医疗、助产队伍和最人性化的服务。产房目前拥有医护人员22人,其中1名产科主任、2名产科医师、19名助产士,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技术精湛。产科在全市率先开展导乐陪伴分娩、家庭式分娩、多体位待产、无创接生、拉玛泽呼吸减痛、音乐催眠镇痛、可行走分娩镇痛等先进技术和人性化服务,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示范科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