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铺就24.8万贫困人口健康路
——张家界市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侧记

    健康报特约记者  谭小林  通讯员 刘芸

    桑植县八大公山镇筲箕池村贫困户覃某芳患子宫平滑肌瘤多年。孩子都在上大学,家里经济负担很重。前不久,她在该县人民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医药费共花了11804元,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1156元,自付比例仅9.79%。“有健康扶贫费用补助,看病负担减轻很多了,入院不用预缴医疗费,同时简化了报销流程,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好!”覃某芳出院时,面带笑容满意地说。

    这是张家界市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1月12日,张家界市卫健委党工委书记、主任王江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市自2014年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以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优化政策措施,围绕“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以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打通“一站式”结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多措并举,解决贫困人口“看病贵”“入院难”“报销难”等难题,铺就了张家界市2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病有所医”的健康之路。

    多重政策保障  解决“看病难”

    2017年,该市出台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症兜底保障一批。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两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集中救治29315人,救治率达99.2%;慢病签约服务率达100%;重病兜底保障覆盖人数1764人,已救治1744人,救治率达98.87%。

    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解决入院难。该市制定出台《张家界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取消先交住院押金制度,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2020年,全市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51593人次享受此政策。

    实施“一站式服务”,解决报销难。该市将涉及医保、保险、民政、财政等部门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扶贫特惠保”、定点医院减免以及政府兜底保障等政策,实行“一站式”到经治医疗机构结算,不让贫困人口多跑路,使“五重医疗保障”制度真正落到实处。2020年,通过“一站式”结算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总住院费用达2.3亿元,县域内实际报销比例88.87%。

    实施“家庭医生签约”,解决少生病。2019年,该市上线“微医”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平台,推进签约“扫脸”服务,保障应享重点人群真实性、有效性。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19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56.96万人,贫困人口、慢病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签尽签”, 并享受了应有的服务。

    提升基层能力,解决“看好病”

    近年来,张家界市把“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作为追求目标,推进综合医改,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慈利县和桑植县全面启动县乡一体化改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城(县)乡一体化改革,实现了区域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共建共享。慈利县两家医疗集团出台了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具体规定,开通了转诊、会诊“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检查、入院,提高了双向转诊工作效率,得到了基层医生和群众的认可。据统计,2020年两家医疗集团牵头医院下转患者数达5千多人次,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较上年度大幅度增加,分级诊疗新格局基本形成。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各医疗集团均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通了远程超声、远程影像等,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医院诊断”,乡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该市积极开展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进行村卫生室建设,并于2019年11月全面消除了311个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目前,全市860个行政村共设置814个村卫生室,实现“应设尽设”目标。

    注重基层人才培养。采取本土化乡村医生培养和安排、统筹乡镇范围内合格乡村医生使用、人才招聘、乡镇卫生院服务派驻四种方式注重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均配齐了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814个村卫生室也都配备了合格的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派驻的巡诊医生。

    同时,为提升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该市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桑植县各乡镇利用村村响每天定时播放最新的健康扶贫政策。慈利县、永定区结合地方非遗特色,利用渔鼓、阳戏等多种表现形式进村入户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全市卫健系统多次集中相关人员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各乡镇还组织了村干部、家庭医生服务宣传小分队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地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