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诊断除“心病”
患者出院送锦旗

    本报讯(通讯员 彭婷 陈建)12月7日,刚办完出院手续的罗女士将印有“精准放射科,钼靶第一人”的锦旗送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周云手上,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让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44岁的罗女士因胸部有肿块到外院就医,告知可能是乳腺肿瘤,需进一步手术治疗。听到“肿瘤”二字的罗女士顿时感觉晴天霹雳,心理负担极重,她又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乳甲外科门诊求助手术治疗,门诊医生了解相关情况并进行初步检查后,当即建议入院,完善相关检查。

    在进行乳腺钼靶X线检查期间,罗女士内心忐忑、紧张,连着追问周云:“主任,我的是不是恶性肿瘤?”“我的手术需要切掉乳房吗?”

    放射科主任周云一边检查,一边耐心安慰道:“不必过于恐慌,早发现早治疗,情况没那么差。”经过钼靶乳腺检查后,确诊为右乳腺病、左乳多发囊肿。12月4日医生为罗女士实施右乳肿块默麦通微创旋切术,术后病理显示与钼靶诊断一致。

    乳腺癌作为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上升化发展,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但是乳腺癌并不可怕,早期诊断,及时有效治疗不仅能延长患者生命,还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该院2015年2月就引进了美国原装数字乳腺机,开展了乳腺数字X线诊断业务,以精准的诊断技术辅助临床、服务患者,为1.6万人次进行了诊断筛查。

    据周云介绍,此技术是利用低剂量乳腺X线拍摄乳房,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可以发现乳腺增生、各种良恶性肿廇以及乳腺组织结构紊乱,可观察到小于0.1毫米的微小钙化点,是早期发现、诊断乳腺癌的有效检查方法。目前,该技术已成为乳腺疾病诊断的首选检查方法,与超声、磁共振等其它乳腺检查方法相互结合,可使诊断有效率大于9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