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菲定律——
为什么你担心的事,总会发生?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在超市买东西,结账时你发现旁边的柜台结算速度很快,可当你移过去时,原来那一队的人,却很快结算完了;上班忘记关水龙头,你觉得快迟到,就放弃回家再检查一下的想法,结果果然漏水;等公车时,你要等的那一趟迟迟不来,不等的却接二连三……这其实就是墨菲定律。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由爱德华·墨菲提出。

    墨菲定律的原句是: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换句话说,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爱德华·墨菲之所以提出这个效应,是因1949年他和他的上司斯塔普少校,在一次火箭减速超重试验中,因仪器失灵发生了事故。他发现,测量仪表被一个技术人员装反了。所以,他得出的教训是如果做某项工作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导致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的原因有:

    1. “虚幻关联”  1996年,科学家罗伯特·马修斯发现,人们擅长“虚幻关联”。比如堵车时,总以为自己所在的车道是最慢的,我们更倾向于记住不好的事,这和我们的本能和生存意识有关。

    2. 概率原因  假如在超市,总会感觉自己排的队很慢。原因在于,假设11条通道,你有1/11的几率排到最快的,但有10/11的几率排到慢的。很多定律给大家的感觉总是那么准,其实多半都是感觉上与实际情况所存在的偏差导致的。

    3. 心理暗示  当你对某件事过分关注,就会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当这件事情真正发生时,影响程度就会被放大,导致你的反应比平时更激烈。

    墨菲定律提醒我们做事时应更加谨慎仔细,不要嫌麻烦,多检查两遍;此外,用刻意的练习和思考提升预知能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孔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