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幼儿急疹做好应急处理

    婴幼儿急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通过飞沫传播,多见于0~2岁的婴幼儿,6~12个月的宝宝更为常见。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季多见,临床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可达39℃~40℃),特点是热退疹出,皮疹多不规则,为小型玫瑰斑点,也可融合一片,压之消退。由于本病发病初期易被误认为是普通的皮肤敏感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进而引发严重的并发症,故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

    怀疑孩子患上婴幼儿急疹时,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就诊时,家长应详细提供幼儿发热及皮疹的相关情况,方便医生及时做出诊断。如果幼儿体温超过38.5℃,应遵医嘱口服退烧药;如果因皮疹而瘙痒不适时,应避免幼儿对患处进行抓挠;当合并细菌感染时,应遵医嘱适当使用抗生素。针对皮疹还可采取下列物理疗法。

    首先,取连根香菜5棵煮水后给宝宝洗澡,对于缩短病程有一定的作用;其次,保证宝宝充足休息,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多喝水,可适量食用一些蔬果汁以来促进新陈代谢,但不要摄入糖分较高的饮料;再次,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盖过厚的被子,保证皮肤干爽卫生,及时擦干宝宝身上的汗渍,预防着凉及皮肤感染的发生。由于幼儿急疹时,毛孔处于打开状态,特别提醒家长要注意避风,避免风邪进入毛孔。

    湖南省儿童医院

    急诊综合二科  肖瑶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