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身边的加湿器安全吗?

    近日,韩国一桩旧案再次成为了新闻。2011年,首尔一家医院内,多名孕妇因患不明原因肺病相继死亡。经调查发现,死者生前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使用加湿器。加湿器杀菌剂中的聚六亚甲基胍盐酸盐(PHMG)成分,被认为是致死的元凶。当年的官方登记数据写着,“加湿器杀人事件”的死亡人数为1553人。可就在前几日,韩国社会灾难调查特别委员会在事件发生9年后,又公布了事件最新的调查结果,因为吸入加湿器杀菌剂后出现哮喘、肺部疾病等原因死亡的人数,或为原登记数量的10倍。

    此消息一出,加湿器的安全使用问题被推到了人们面前。有人在网络平台上大呼不敢用,对此,青海红十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何秀琴认为,大可不必对加湿器谈虎色变。

    加湿空气有益处

    加湿器对于干燥的秋冬季来说是居家良品。何秀琴介绍,空气湿度低于20%时,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容易使人患上感冒。在加湿器雾化过程中,会释放大量负氧离子与飘浮的烟雾、粉尘结合使其沉淀,能有效去除油漆味、霉味、烟味及臭味,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尤其在供暖期间,适当使用加湿器,度过一个温暖又安全的冬季是非常必要的。

    加湿器本身无罪,但使用不当也可能会拧开致病加速键。

    花式加料有隐患

    在有些人看来,除菌剂、醋、板蓝根等物质,如果能随着加湿器喷出的水雾在室内弥漫,是件加湿、净化空气的好事。何秀琴说:“由于加湿器的原理是将水雾化后,以小分子的形态进入空气。本应内服外用的药物等物质通过加湿器雾化后进入呼吸道反而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引发肺炎。”何秀琴补充道:“在接诊过程中,我们如果遇到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会提醒他们尽量不要使用加湿器,以防病情加重。”

    那么,不加“料”就行了吗?加水时可以使用自来水、矿泉水吗?何秀琴认为,自来水残留的氯原子也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养鱼的市民应该清楚,在给鱼换水前,需要将水晾一晾再换,跟给加湿器加水、换水的原理是一样的。但不同于静置的水,自来水中的霉菌、放线菌,会在雾化的过程中形成气溶胶进入呼吸道引起“加湿器肺炎”。矿泉水里面含有的矿物质也会随着雾化产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内空气。

    正确使用保平安

    既不能“加料”又不能使用自来水,那么,如何才能让加湿器不变成摆设呢?

    使用过程中,加湿器最好装纯净水。注意每天换水,至少一周清洗一次加湿器,以防止水中的微生物滋生,散布到空气中。

    何秀琴表示,不建议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常规每日6至8小时即可。湿度太高太低都容易影响健康。如果有条件,家中可以准备一个湿度计,有些品牌的加湿器会自带湿度计,使用时注意将湿度保持在40%至60%的区间内就可以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要缓解室内干燥的状况,人体感觉舒适即可。

    张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