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期”避孕不安全

    避孕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利用“安全期”避孕的人不在少数,那么,安全期是否真的“安全”呢?

    想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安全期。正常育龄妇女每次月经来潮到下次月经来潮第一天,称为一个月经周期,每个月经周期可分为月经期、排卵期和安全期。利用安全期避孕是在避孕药、安全套和宫内节育器问世之前最常用的避孕方法之一。

    女性每个月的排卵日期一般是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在输卵管内能生存1~2天,精子在生殖道内可存活2~3天,故排卵前后的几天内容易受孕,称为“排卵期”。为了保险起见,一般把排卵的前5天和后4天都视为“排卵期”,也可称为危险期,这段时间应避免性生活。剩下的“安全期”包括每次月经后的排卵前安全期,以及下一次月经前的排卵后安全期,相比而言,排卵后安全期更安全。

    安全期避孕到底安不安全是普遍关注的问题,其实,安全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大部分女性的排卵日期并非固定,受环境或情绪影响可能会出现延迟或提前,由于精子可在生殖道内存活2~3天,如果这段时间遇上提前排卵,受孕的几率就很高。所以,为了更好地避孕,最好选择避孕药、安全套或宫内节育器避孕,不可盲目依赖安全期。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妇一科  蒋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