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感冒致少女病危
娄底市中心医院专家抽丝剥茧智擒“真凶”

    本报通讯员 梅舒

    11月5日,大病一场的15岁少女彭志涛终于康复出院,重返校园。谁曾想,半个月前,她还因感冒久拖不治,被下病危通知,娄底市中心医院专家用精妙的医学分析能力抽丝剥茧,终于为彭志涛擒住致病“真凶”,让彭志涛逃离“死神”魔掌,顺利恢复健康.

    感冒久拖不治

    最终酿成大祸

    2005年12月,彭志涛出生于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泉福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父母离异,她与双胞胎妹妹跟着父亲一起生活。2020年,15岁的彭志涛考上娄底五中就读高一。

    国庆节放假,彭志涛自己步行了5个多小时回家。过度劳累让她当时就有了一些感冒症状,返校后,她更出现了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甚至咳血的症状,抱着“拖一拖就好了”的心态,她没有放在心上。10月17日,彭志涛病情持续加重,父亲彭永恒送其至娄底市中心医院门诊就诊时,她已不能说话,无法走路。就医过程中,彭志涛的病情更是急转直下,呼吸急促,心跳剧增到了每分钟170次。经医生初步诊断,彭志涛心功能不全,呼吸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10月18日凌晨,彭志涛被紧急送往ICU抢救,ICU医护人员立马为她实行了紧急插管,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当天夜里,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彭永恒怎么也理解不了,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女儿,一个感冒怎么会如此严重?与此同时,他也忍不住懊悔。因为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和孩子的关心,连孩子的医保都没有缴费,这就意味着所有的费用都得自理。对本就清贫的彭永恒来说,治疗费用就像天文数字。

    了解到彭志涛家庭情况后,娄底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龚铁逢当即表示先不要管交没交医药费,想一切办法为她救治。同时,联系了本在休假的该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总负责人杨吉军,一场少女拯救行动拉开帷幕。

    专家抽丝剥茧

    明确病情真凶

    杨吉军仔细查看了彭志涛的病历,发现她呼吸急促、心跳剧增到了每分钟170次、血氧饱和度下降到了60%……种种表现,都与病毒性心肌炎相似。

    杨吉军没有立马下判断,他像福尔摩斯一样,冷静分析思考。病毒性心肌炎,通常侵犯的是左心室,而彭志涛的心脏彩超显示,她的左心室射血分数比较好,左心室没有扩大,反而是右心功能障碍有三尖瓣中重度的返流。那么,病毒性心肌炎不是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杨吉军考虑到,与急性右心功能障碍相关的脏器是肺部,彭志涛很有可能是重症肺炎、呼吸窘迫综合征。就像新冠病毒一样,会引起继发肺动脉高压。于是,杨吉军让彭志涛进行了胸部X光检查,果然,检查结果显示彭志涛双肺弥漫性渗出性病变。

    诊断明确了,但到底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抑或是非典型病原体感染?气管插管后,彭志涛呼吸困难症状稍有缓解。行肺部CT检查表现为双肺弥漫性小结节样改变同时出现肺间质受累。根据影像学特点,病源学锁定非典型病原体可能性大,同时需排除非感染性疾病如:血管炎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社区获得性肺炎经验性治疗侧重针对非典型病原体的抗菌药物,彭志涛当时肺泡弥漫性出血,病情凶险,杨吉军快速明确诊断,俯卧位通气引流血性分泌物,避免继发感染,预防窒息,同时为彭志涛取痰液做基因检测。这下背后的真凶终于被揪出来了,原来是一种罕见的病原体——蟾蜍分支杆菌感染。蟾蜍分支杆菌属非结核分支杆菌,目标性治疗仅仅使用0.75元一支的阿奇霉素就可以有效地消灭病菌。5天后彭志涛病情好转,拔除了气管插管。

    10月30日,彭志涛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11月5日,彭志涛康复出院。

    彭志涛的康复,不管是对她自己、对她的家庭,还是对她的老师同学,都是极大的喜讯。彭志涛的康复,同样也极大地鼓舞了医院的专家们,这例罕见的重症肺炎救治成功,标志着该院急危重症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