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正的善终

    在参与安宁疗护工作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常常希望能够得到善终,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善终呢?我想真正的善终其实是患者自己想要的结局,以他想要的方式将人生完整地走完,而不是医生、也不是家属想要的方式。

    曾经有位患者老张,第一次来到安宁疗护病房时,我告诉他,当疾病无法治愈时,我们会帮助他缓解身体痛苦,让他走得平静而有尊严。他听后非常高兴,说:“就选择你这儿了”。

    可是后来真正到了生命末期,我有一次找他做后期谈话,我问:“张老师,现在你的病情变化非常快,我希望你参与到整个医疗意见中来,我们是更积极一点,还是相对稳妥一点?”

    当时是弥留之际,患者说几句话就打瞌睡,他说:“路大夫,你还记不记得第一次见面时,你是怎么说的?”我说:“让你没有痛苦,有尊严。”他忽然转变了态度,说:“如果你现在这样做,你就是把我杀了。”他说他希望能够始终像个战士一样浴血沙场,即使是在生命后期,也不想向疾病和厄运低头。于是,我们选择尊重患者,第二天就请了相应的专家来会诊和治疗。

    最终这位患者还是走了。后来,老张的爱人告诉我,老张一辈子都是在奋斗中走过的,做学术的时候成绩斐然,做艺术获得过国际大奖,做企业的时候也是叱咤风云,他一生没有任何时候向命运低过头。说到这里,我就非常理解他临终的选择了。

    所以说,作为安宁疗护的医护人员,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患者,而是应该去了解他想要什么,我们只需要做好陪伴,做好助力,陪他走完最后一程。

    作者:路桂军(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来源:健康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