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学科诊疗可改善肝癌患者生存状况

    本报讯(王倩)11月1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中国肝癌多学科综合治疗专家共识》在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期间发布。该《共识》整合了肝癌联合治疗策略中的最新进展,用于指导全国各级医院逐步建立肝癌多学科诊疗模式。

    《共识》提到,肝胆外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传染科等科室都可收治肝癌患者,而多数医院尚未建立起科室间的合作和转诊渠道。同时,肝癌治疗个体差异大,单一科室提供的诊疗技术难以取得最佳疗效。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脏外科主任陈敏山教授指出,由于我国各地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和医院发展差距较大,使得对多学科诊疗认识存在着差异。解决当前的困境,应该逐步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在规范化基础上为患者制订精准化、微创化、个体化的临床诊疗方案,改善患者总体生存状况。

    《共识》提出,肝癌多学科诊疗应该涵盖肝胆外科、影像诊断科等,根据肝癌分期来为患者选择合理的诊疗方案。《共识》对不同分期肝癌如何开展多学科综合治疗提供了规范化诊疗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