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目击者才是最佳“救命”人
湘潭六千大学新生共学“救命”术

    本报讯(通讯员 段佳艺)“妈妈,今天军训结束后,我们还学了一门‘救命’术叫‘心肺复苏’。以后,只要是第一时间遇到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就可以救他的命了,这是我入学后第一大收获。”10月10日,17岁的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李冬梅给邵阳的妈妈打电话报喜。

    当天上午,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六千多名大学新生,在完成军训汇报表演后,齐聚学院南院区操场,分成5个方阵,接受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专家的公益教学。专家们先后传授了“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自动体外除颤、徒手止血、毒蛇咬伤的现场救治”等操作技能。

    进入人体模型演练时,同学们十分踊跃。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今年19岁的新生包世杰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认为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事情,脑子里从来没有自救与互救的概念,没想到我们这些学生也能当救护员救人,以后要尽可能地把这些日常中都很有用的急救技术传授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急救公益行动。”

    20余名急救专家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急救知识讲授,通过人体模型“一对一、手把手”的演练教学、现场耐心答疑、医护标准示范气道梗阻解除、发放科普资料以及情景剧表演等联合施教,使大部分新生较好地掌握了“心肺复苏”“气管异物”“蛇伤六步救、毒蛇种类辨别”等基本急救技能,与全国42个城市的数万民众一道,共同参与了第十一届“全国自救互救日”湘潭站的活动,深化了今年“公共卫生应急防范”的活动主题。

    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湘潭站的活动,由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该院急诊急救专家胡艳娟教授介绍,心搏骤停4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为50%;心搏骤停6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为10%;超过6分钟后,成功率仅为4%;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而在黄金救护时间内,急救车和专业救护人员往往无法赶到,第一目击者才是最佳“救命”人。数据表明,我国每10秒钟就有1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我国训练有素的“第一目击者”不到1%,加强公众的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迫在眉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