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老人,让爱不走失
专家建议:老年人每年应做一次记忆体检

    本报讯(记者 梁湘茂)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2日上午,在长沙市芙蓉区阿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68岁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刘小英(化名)在社工的梳洗下,打扮得清清爽爽,等着客人上门。原来,客人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团队,他们在此举办“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健康宣教活动。

    “您的母亲自2019年2月18日以来,就没有做过相关专科检查了,建议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去做检查。”在该中心3楼,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沈璐教授开始了专家查房义诊,现场指导用药,为患者遴选药品。

    而在此前的《正视失智 主动健康》宣教讲座中,沈璐教授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以损害记忆力为特征,患者会忘记家在哪里,混淆方向分不清东西南北,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甚至连自己家人都记不清。智商也逐步降低,还会出现精神行为异常和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等。这种失智症,是继心脏病、肿瘤、脑卒中之后老年人群的第四大死因。

    沈璐强调,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不明,目前认为与老化、环境、遗传均有关。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根治方法,因此预防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加强运动延缓衰老,可以有效地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

    哪些人容易患这种病?沈璐教授指出,除了高龄、遗传、女性这些无法改变的因素,还有受教育程度低、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头部受过外伤、有吸烟史、饮酒过量、缺乏维生素、心理应激等等,都可能患上这种病。

    “什么情况下容易得此病呢?一般来说,退休、独居、亲人或朋友亡故、环境发生大的变化、遭受大打击容易患上此病。”沈璐教授说。

    对于如何增加大脑保护因子?沈璐教授说,要多动脑、多运动、多参与、合理饮食、调理情志。她建议,老年人每年应做一次记忆体检,怀疑自己或家人患有老年痴呆,应及早至正规医院记忆障碍门诊开展记忆力筛查,明确诊断。

    记者了解到,据最新数据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1名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产生,全球已超过5000万,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至1.52亿;中国患病人数也在1450万以上,是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2050年患病人数将达3003万,中国超8成照护者不得不一直看护患者;超6成照护者心理压力大,照护能力不足,照护资源匮乏,治疗服务单一。

    长沙市芙蓉区阿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2018年注册“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创新发展,配设医师、心理咨询师、护师、介护师,目前已有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83人。

    在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记者看到,每层房门均有指纹锁,严防老人走失;每层中间一个大客厅和开放式厨房,干净整洁;每个卧室、卫生间、杂屋卫生清洁,有的老人在客厅长桌上绘画、折纸,有的在地上“跳格子”,墙角处种了文竹、长青藤,一切显得温馨、亲切,就像一个小小的爱的港湾,让爱不走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