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的“排雷队长”唐志伟

    本报讯(通讯员 宁振中 谢磊)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邵东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唐志伟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今年邵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邵东市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先锋队,唐志伟所在检验检测组承担着各个阶段繁重的“排雷”任务。他率领队友克服困难,共计完成重点人群核酸采样检测1.6万人次,到邵阳市检测机构送样300余次,完成血清抗体采样检测1700人次。

    在阻击疫情最初的20多天里,唐志伟每天2—3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邵东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采样收样,再与同事马不停蹄地赶到邵阳市检测机构送检,来回一趟往往需要4个小时,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

    由于防控措施得力,邵东市的疫情在2月下旬得到控制,3月初,邵东市复工复产复学。唐志伟担负着对重点人群的采样培训和组织采样工作任务,带领队友们深入到乡镇(街道)防控工作人员、企业员工、敬养老院、精神病医院及隔离观察人员进行采样送检。

    因任务大、时间紧、人员少,他常常早出晚归,最多的一天他驱车跑了5个乡镇,采集800份核酸标本。因为要不断更换防护用品,鼻梁被N95口罩金属条磨出了血痕,结痂好长时间才恢复。短短半个月,他完成采样送样5200余人次。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唐志伟没有放慢脚步,没有脱下防护服,而是与队友负责所有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邵人员的采样检测任务,每天都要到隔离酒店去采样。他还在实践中探索“混检法”,即多个标本置于同一采样管中混匀,进行混合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节约了检测成本,其检测效果获得了上级专家的肯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