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肿瘤防治一线
——访肿瘤专家胡春宏教授

    胡春宏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肿瘤中心的创始人、学科带头人,20多年来,服务病人数以万计,但医院并无关于他的医疗差错及投诉。他多次被评为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十佳主任医师”;2016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主持的网络评选中获“医者仁心”奖。

    疫情就是命令

    我是医师要出征

    在2020初开始的抗击新冠病毒战斗中,胡春宏作为肿瘤中心重量级专家,始终把自己当作一线医务人员,时刻准备到抗疫一线参战,他是医院首批志愿报名一线抗疫的医师。大家被他的精神鼓舞,医院最终决定,安排他所在科室的10位同志前往武汉。长沙开展抗疫后,医院安排胡春宏负责坚守肿瘤中心,他动员留守的同志坚决执行防控措施,结合本科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不仅保证了医务人员、病人无疫情发生,还保证了整个疫情期间肿瘤病人按时接受治疗。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网络直播、学术杂志等平台为社会大众传播正确抗疫知识,对缓解社会恐慌取得了较好效果。

    战时的勇敢源自平时的坚守和付出。胡春宏每年定期深入基层县级医院和乡镇,给予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帮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2017年以来,先后与贫困县如平江县人民医院肿瘤科、麻阳县人民医院肿瘤科、祁阳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慈利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等边远地区建立紧密型专科医联体,定期到基层门诊看病,并对当地专业人员进行培训。走访了溆浦县大江口镇、革命老区会同县的肿瘤病人,并进行义诊,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奋斗25年

    让肿瘤技术飞速发展

    抗击疫情和送关怀到基层,是胡春宏在25年前就在心里种下的报国种子。1995年底,正在香港大学医学院攻读医学博士学位的胡春宏突然接到通知需要他回院筹建肿瘤科,他毫不犹豫地服从安排中断学业,立即回院,此后25年把全部精力投入这项工作。

    在胡春宏的带领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肿瘤中心(原肿瘤科)历经20余年的飞速发展,目前已成为湖南省综合医院中较大的综合肿瘤治疗中心之一。每年收治病人11000余人,日间病房2000余人,门诊服务8万余人。开设四个住院病区、家庭病床区、日间化疗区等六个病区及放射治疗、热疗、氩氦刀冷冻消融及细胞生物治疗四个治疗中心。在省内率先倡导恶性肿瘤的MDT诊疗模式,牵头成立了胸部肿瘤、胃肠道肿瘤、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等多个多学科协作团队,每年为数以千计的肿瘤患者提供MDT服务。

    胡春宏领导的肿瘤中心是湖南省最早的临床肿瘤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他本人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人,进修医生及住院医生培训学员110余人。2017年胡春宏还牵头成立了湖南省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学术团体并担任首届会长,为全省的临床肿瘤专业学术推广做出了较大贡献。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