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破壁饮片
不会影响药效

    中药破壁饮片是近年发展的一种创新型中药饮片,是通过破壁粉碎技术将具有细胞结构的中药饮片粉碎到D 90 <45μm 的粉体,再与水或乙醇等粘合成型,制成的 30-100 目粒度的干燥颗粒状饮片,是传统中药饮片形态和应用形式的创新。

    传统饮片经过破壁粉碎处理,可增加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有利于在胃肠道的吸收利用,增强了药效,用较少的药材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药材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节省药材的使用,缓解了当前中药资源匮乏的现象。中药破壁饮片仅改变了传统饮片的外观形态,其化学成分、性味归经和功能主治与传统饮片一致,保留了中药饮片的原有特色;既可单味应用,也可组方应用,保持了中医药辨证施治、随证加减的用药特色,便于医生处方配伍;而且在加工过程中将药材的不同组织、部位充分粉碎和混匀,能实现药材的质量均一,提高质量稳定性,保证临床疗效。

    中药破壁饮片采用密封的独立包装,方便携带储存;服用方式多样化,既可直接用水冲泡或者短时间煎煮服用,也可搅拌混悬成“中国式咖啡”服用,满足了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用药需求,提高了用药的依从性。 

    作为一种新型中药饮片,中药破壁饮片是中药饮片粉末应用的延伸,既是传统中药饮片应用的创新发展,也保留了中药饮片的传统属性,符合传统中医药理论,保持了中医药特色。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副主任药师  任卫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夏季小病小痛
先服中药茶饮试试
千家药方
参附强心丸 治慢性心衰作用显著
中药破壁饮片
不会影响药效
打嗝不止吴茱萸敷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