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γ珠蛋白重激活技术”
让重型地贫患儿“脱贫”

    本报讯(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王洁)7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宣布,该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刘明耀教授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的“经γ珠蛋白重激活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安全性及有效性”临床研究取得重大成果:2例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在湘雅医院接受自体造血干细胞“γ珠蛋白重激活”治疗后脱离输血依赖,至今已83天。经文献检索证实,此为全球首次通过CRISPR“γ珠蛋白重激活技术”治疗β0/β0型重度地贫、全国首次通过CRISPR技术治疗地中海贫血的成功案例。

    地中海贫血是全球分布最广、累及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性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六种常见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广东、广西、湖南等南方地区最常见、危害最大的遗传病之一,仅湖南省常住人口地贫基因携带率就高达7%,基因携带人数约500万人。

    据项目主要研究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付斌介绍,重型地贫患者往往每2-3周就要输一次血,不仅治疗费用高昂,且可能由于严重并发症导致死亡,一般活不过成年。通过“γ珠蛋白重激活”治疗手段,将患者造血干细胞中的正常基因激发出来,再移植进入其体内,让这些“生命种子”在体内生根、发芽,从而帮助患者摆脱这种需要定期“加油”的生活。

    付斌介绍,如果说输血是将“果实”输入到患者体内,通过补充正常的血液来纠正贫血,那么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把“种子”移入进去,让正常的造血干细胞在体内取而代之、生根发芽,从而彻底摆脱输血。而γ珠蛋白重激活过的“种子”,则先从患者体内提取造血干细胞,在实验室进行γ珠蛋白重激活后,把患者骨髓中有基因缺陷的干细胞清除,再将激活后的干细胞输回患者体内,让其生成正常的血细胞,这既解决了供者来源难的问题,又避免了排异的风险。

    此次接受治疗的两名患儿分别为7岁和8岁的男童,均为重型β-地贫患儿。经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动员和单采,由医学研究中心分离后完成γ珠蛋白重激活,然后回输到经过预处理的两位患儿体内,使他们顺利通过了全血细胞减少关、感染关、药物毒性关和免疫重建关等,γ珠蛋白重激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他们体内重新恢复造血。移植后1个月,两名患儿就脱离了输血。目前移植后近3个月,患儿的血红蛋白稳定维持在120克/升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计生协:“四入户”问计扶贫
贫困村来了扶贫医疗队
湖南派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支援新疆
让重型地贫患儿“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