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献血英雄”无偿献血20载

    本报讯(通讯员 段斌)“庆哥,现在有两名化疗后骨髓抑制伴出血的患者,急需AB型血小板,您能赶来吗?”“好,请稍等,我马上赶到。”7月7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办主任周庆接到湘潭市中心血站小夏打来的电话,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驱车赶到血站,及时为病人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周庆走过了整整20年。

    周庆的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12月26日。那天,医院组织职工无偿献血,他和4名同事参加了献血。后来,在2005年6月的一次巡逻中,他目睹一名小伙因车祸流血过多而死亡,让他第一次见证了血液对生命的重要。他觉得自己能做的,就是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每年2次,每次400毫升,20年来从不间断,他共无偿献血47次,总计17200毫升。在他模范带头的影响下,有20多名同事、朋友跟着他参与无偿献血。出于对周庆的敬意,大家都称他为“庆哥”,一喊就是20年。

    周庆因长期无偿献血,多次被授奖。2018年12月,湘潭市举行“优秀献血志愿者事迹展”,推出无偿献血18年、总量达到13000多毫升的志愿者周庆,以“点滴热血,温暖你我——周庆”为题,将他誉为“献血英雄”。周庆在分享献血感言时说:“用我的热血去挽救他人的生命,是我最大的快乐!”

    湘潭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很多血液肿瘤患者在化疗后,可因血小板缺乏引发颅内出血而危及生命,故及时输入血小板尤为重要;又因AB型血人群仅为8%左右,“庆哥”的AB型血成了他们的“宝贝”,只要血站有预约,他就有求必应,这些年来,他捐献成分血就达27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为建设健康湖南加油
工间操促全民健身
第四届 “健康中国”
头条新闻竞赛活动启动
“献血英雄”无偿献血20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