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检查出高血脂、脂肪肝
如何调整饮食?

    58岁的林女士最近收到单位体检报告,感觉挺意外,去年体检查出血脂异常和脂肪肝后,林女士注意了饮食和生活习惯,平时吃得比较清淡,饭后也坚持散步运动,但不知为何指标还是变动不大,仍被提示有脂肪肝和高脂血症。同时,林女士还感到很纳闷,自己的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内,体脂肪率也正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饮食出问题了吗?如何进行调整呢?下面笔者就有关情况来进行解答。

    高脂血症的饮食误区

    人体血浆脂质的含量称为血浆,主要由人体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低密度脂蛋白(LDL-C)构成,当这三项中的一种或几种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据研究证实,饮食结构的不合理、生活习惯的不节制,是多数高血脂患者发病的重要因素。针对高脂血症,有一些常见误区:

    瘦人不会患高脂血症 事实上,高血脂绝不是胖人的“专利”,瘦人也可能受遗传、环境和疾病的影响,患上高脂血症。从林女士的指标来看,虽然体质指数、体脂肪率等都是正常的,依旧可能患高脂血症。

    吃肉少就是饮食清淡 追问林女士的饮食得知,她平时虽然饮食清淡,吃肉不多,但是做菜用油可能稍多,且喜欢喝煲汤,晚上有时候还喜欢吃零食。据研究证明,嗜油食者及嗜甜食者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均高于普通饮食者。因此,除了少吃肉,用鸡鸭鱼等白肉替代一部分猪牛羊等红肉外,还要尽量做到做菜少放油,少吃市售盐糖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另外,喜欢喝汤并不代表就是清淡低脂的饮食。很多人认为,高汤有营养,汤越白越有营养。汤之所以变成白色,是因为汤里面含有大量脂肪。煲汤时间越长,汤里的脂肪越多,经常喝会提高患脂肪肝、高血脂的风险。

    90%的血脂异常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主要是饮食不良和缺乏运动。当高血脂被确诊后,首先应进行非药物治疗,包括饮食调整、生活方式改善以及影响因素的控制。在达到此基础上,进行药物治疗。通过合理膳食、体能锻炼和必要的药物治疗,是能够有效控制和降低血脂的。

    高脂血症、脂肪肝患者

    饮食注意事项

    针对高脂血症、脂肪肝患者而言,饮食上提倡优质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盐、低糖、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具体宜做到以下方面:

    1. 控制主食量,每餐米饭量不要超过自己的一拳头大小。

    2. 控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如猪肝、牛肉、羊肉及各种动物内脏等。

    3. 每日摄入优蛋白食物100~150克,如瘦肉、鱼肉、虾、鸡肉、鸭肉、大豆及其制品、鲜奶、鸡蛋等。

    4. 限制动物性脂肪摄入,不吃肥肉、动物脂肪、动物皮,不用动物油。

    5.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富含维C的食物,如粗粮、蔬菜、瓜果等。

    6. 多摄入一些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食物,如洋葱、大葱、香菇、木耳、海藻、韭菜、芹菜等。

    7. 烹饪方式以炖、煨、蒸、煮、凉拌为佳。清淡少盐,不食用西式浓汤和中式高汤。

    8. 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睡前不加餐。

    9. 戒烟限酒,酒精过量会引起甘油三酯的指标上升。

    嘴馋了到底吃还是不吃?

    用这个方法很管用

    针对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笔者建议根据下面的食物分类方法,科学选择食物。

    红灯食物(拒绝)  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如猪油、牛油、羊油等;动物的脂肪部分,如肥肉、奶油、皮脂等;油炸、油煎食物,如炸薯条、炸糕、炸鸡腿等;椰子油、棕榈油、奶油制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方便面、奶油蛋糕等;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脑、肝、腰子、心等)、蟹黄、鱼卵、虾卵等。

    黄灯食物(慎选)  富含油脂的种子类食物,如花生、腰果、核桃、瓜子等坚果或果核,每天不超过一小把的量,20克左右为宜;植物来源的烹调油,如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玉米油等,每日烹调用油以每人25~30克为宜,大约是小汤勺三勺的量。

    绿灯食物(放心)  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燕麦、大麦、富含果胶的水果等;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海藻等;富含镁的绿叶蔬菜,如菠菜、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等;富含植物化学物质的食物,如香菇、木耳等;含硫化合物的食物,如洋葱、大蒜等。

    总之,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应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主食不能过量,精神不可有压力,保持足够的睡眠。不要抽烟、饮酒,适量增加运动量,主要是有氧运动。科学的有氧运动可以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水平,提高胆固醇逆向转运能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C )指标,促进高密度脂蛋白(HDL-C)指标的上升,缓解其他疾病的发展。

    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

    主治医师 胡萍

    (刘孝谊 彭璐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体检查出高血脂、脂肪肝
如何调整饮食?
两款花果茶
解渴又养生
夏食莼菜最鲜美